学校首页

教师教育学院心理系部分教师参加天水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学术活动

作者: 时间:2023-07-11 点击数:

2023年7月10日,受第三人民医院的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周晓林教授在第三人民医院门诊楼十二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道德情感特质与社会特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第三人民医院院长李刚主持。教师教育学院心理系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周晓林教授从道德的核心特征出发,从进化、情绪和认知三个的视角向大家讲述了何谓道德、为何道德等问题,着重从实验研究的视角讲解了两种不公平的厌恶,即人类普遍厌恶不公平的资源分配,既厌恶自己比别人获得资源少(即劣势不公平厌恶),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厌恶自己比别人获得资源多(即优势不公平厌恶),尽管个体对这两种类型的不公平均有厌恶倾向,但人们对优势不公平的厌恶通常弱于其对劣势不公平的厌恶,周教授详细介绍了影响这两种不公平厌恶的社会和情感因素。

周教授报告的内容基于自己科研团队所取得的系列研究成果,这场报告对于开阔了心理系教师的学术视野,拓宽了心理系教师的知识面,对于提高教师的学术研究水平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周教授是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曾为北京大学心理学系主任(2008-2013),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心理学评议组成员(2009-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专家组成员(2011-2017年),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2017-2020年)。主要研究领域为语言认知、注意选择与执行控制、决策与神经经济学、社会认知与实验社会心理学;任国内外多家学术刊物主编或编委;其博士毕业生获得青年长江、青年千人、青年拔尖人才、珠江学者、青年北京学者、上海市青拔等称号;主持科技部、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英国经济与社会研究基金等30余项科研项目;2015 - 2022年连续多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撰稿:吴彦文

审核:杨学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