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教师教育学院教师受邀赴麦积区教师进修学校作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23-03-17 点击数:


为了落实“三抓三促”行动要求,按照麦积区教育局《2023年中小学幼儿园管理者及教师培训计划》,2023年3月15日天水市麦积区教师进修学校举办了麦积区中小学幼儿园师德师风专题培训活动。本次培训由天水市麦积区教育局主办,天水市麦积区教师进修学校承办。此次培训特别邀请天水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教师王婕博士作了《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专题》专题讲座。

教师进修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本次培训活动,召开专门会议安排部署了活动实施的各项工作,明确要求所有参与的同志都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按照要求精心做好活动前期的准备工作及活动的组织实施和服务工作,确保活动按照方案要求顺利开展。

本次讲座主要分为三部分,一是政策篇,二是理论篇,三是案例篇。

在“政策篇”这个版块中,王婕以2018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这个新时代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件为切入点,通过领学过去的五年中党中央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相关文件,和对比《教师道德规范》和《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 》(2018年修订案版),让参训者进一步认识了加强新时代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在“理论篇”这个版块中,王婕结合案例,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不同场合的讲话中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切入点,系统地阐释了“为谁培养人,怎样培训人,培养什么人”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参训者进一步强化了理想信念,明确了肩上的责任。


在“案例篇”这个版块中,王婕以“四有”好老师为线索,通过正反两方面的生动事例阐释了新时代教师,应该怎样去修炼自己的师德,以怎样的情怀通过大思政课为载体,完成好党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好做好人民教师的光荣使命。点亮深山苗族孩子希望的校长“爸爸”陈立群,从课堂里走出来的教育专家窦桂梅,银发红心的新中国第一批少年先锋队辅导员俞明德,倾其所有的“布衣院士”卢永根,“人民教育家”于漪,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杨瑞清,严慈相济甘为人梯的的林崇德,初心不忘为特殊孩子造梦的申承林,不顾个人化解人质危机的最美女教师秦开美,圆山区女孩大学梦的“奇迹校长”的张桂梅,……这些优秀教育工作者代表的典型事迹,既丰富了本次师德师风培训活动的内涵,也为参训者进行了一次重要师德师风教育。

王婕还给大家提出了师风师德建设的新路径,为参训者做好学校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作出了具体的指引。加强师德建设时,学校对广大教师也应该注重人文关怀和精神建构,不能只关注教师业务水平的提升、知识结构的改善,还应充分理解他们的要求,重视他们人文精神和物质精神的充实,建筑起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长城,使广大教师切实感受到教师职业的优越与光辉,让师德自立于教师心中。

讲座受到了麦积区教育局、教师进修学校、参训中小学校长的一致好评,认为这是一场有政策指引、有理论指导、有生动师德榜样和师德失范教训案例的生动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