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首页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教师教育学院召开以“双减”暨“课后延时 服务”为主题的教科研启动会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7日 10:31      发布者:教育学院      点击:[]

2月24日上午,教师教育学院在507会议室召开以“双减”暨“课后延时服务”为主题的教科研启动会,启动会由杨学良院长主持,学院教育学省级重点学科和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甘肃省高校乡村教师发展研究中心成员及部分教师参加了启动会。

会上,杨学良院长分析了学院目前的教科研情况,并谈到,“作为高校教师,要厚植本土师范教育情怀,牢固树立服务地方教育新理念,不断强化教师教育新特色。要依托教育学省级重点学科和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甘肃省高校乡村教师发展研究中心,聚焦双减暨课后延时服务等农村教育和基础教育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和党员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组建教科研团队,通过扎实开展服务基础教育的教科研活动,增强服务区域基础教育和乡村教育振兴能力。”随后,牛震乾副院长提出了本次研讨会的主要思路,即双减政策的解读与落实、课后延时服务、2022义务教育新课标、小学师生心理健康、“家-校-社”共育、教科研推动学校发展等六个方面。各位教师围绕主题进行了热烈而又广泛研讨交流。

王鹏辉老师认为,双减和课后延后服务的研究,一方面要突出为实践服务,深入小学课堂发现问题所在,另一方面要重视理论构建,找到理论和实践的契合点。王亚斌老师谈到,“服务地方,我们首先要清楚了解国家的政策方针,掌握教育发展的趋势。在熟悉国家政策文件的基础上,再结合自己的专业领域和兴趣点去做科研,才能更好地推动地方双减政策落实和课后延时服务效果提升。”王婕老师从课后延时服务的困境、如何优化课后延时服务、基于不同视角的课后延时服务满意度研究等方面对课后延时服务的研究提出了自己的初步想法。

吴彦文、康诚、严运锦、孙贝妮等多位教师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从研究方法、研究的具体内容、研究范式、研究切入点等不同角度进行了交流发言,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最后,杨学良在总结中强调,他首先肯定了此次会议召开的重要意义,此次会议既是年度教科研启动会,也是我院向更高层次、更高质量发展的教科研筹划会议。同时他就下一阶段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做好“谋篇布局”,组建4个调研组,制定具体调研方案,进一步压实责任,明确教科研任务和团队分工;二是掌握“节奏脉搏”,定期召开调研推进会,加强交流研讨学习,持续深入推进“双减”暨课后延时服务研究落地落实;三是打造“动力引擎”,主动聚焦乡村振兴和乡村教育发展,努力培育一流科研,产出一流学术成果,为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下一条:[通知公告]关于组织申报教育部社科司2020年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