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科教育

首页

本科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正文

教师教育学院 应用心理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2日 21:40      发布者:教育学院      点击:[]

(心理咨询与治疗方向)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陇东南、面向甘肃、辐射全国,培养具有科学素养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备基本的心理学理论和专业知识,掌握心理学的基本研究方法心理咨询与治疗方法和技术,能在中小学、职业学校各类教育机构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与治疗工作的专业人才。

毕业5年后的预期目标:

1. 教育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修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热爱教育事业,认同教师职业,为人师表、关爱学生具有教师的职业理想和敬业精神

2. 专业知识:具备基本的心理学理论和专业知识,以及相关的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掌握心理咨询与治疗的理论流派和基本技术,了解常见的心理问题,掌握心理学的基本研究方法。

3. 专业能力:能够运用心理测量实验以及质性方法对相关的心理问题进行科学研究;能够结合个体的身心发展特点对常见的心理问题做出诊断,开展心理咨询和治疗;可以为个体建立心理成长档案;掌握一门外语,能够运用信息技术获取、加工和应用国际心理学领域的前沿信息。

4. 教学能力:具有科学素养、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中小学及相关的教育机构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教学;能够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辅助开展教学并向他人普及有关心理学研究的成果。

二、培养规格

(一)学制

学制4年,修业年限36年。

(二)授予学位

理学学士

(三)毕业学时与学分要求

最低修满155学分,其中公共课程模块43学分;学科专业课程模块68学分;教师教育课程模块15学分;实践课程模块17学分,创新创业与科研训练课程模块8学分,跨专业选修课程模块4学分。

   (四)毕业要求

1. 师德规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修养,增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志愿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2. 教育情怀:具有从教意愿,热爱教育事业,认同教师工作的意义和专业性,具有积极向上的情感、健全的人格和社会责任感。关爱尊重学生,富有爱心、责任心、耐心和细心,热爱学生,尊重学生人格,能够平等、公正地对待每一位学生

3. 学科素养具有一定的人文素养与科学素养。系统掌握心理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以及心理咨询与治疗的方法和技术。了解学生身心发展的基本规律和常见的心理问题。具有理性思维的能力,能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探讨心理现象及规律。

4. 教学能力掌握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理论,能依据中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标准及中学生的身心发展和学科认知特点,利用信息技术进行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教学设计组织教学以及看开展教学评价掌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具有初步的教学研究及论文撰写能力。

5. 班级指导树立德育为先,五育并举的理念,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与基本方法以及班级常规工作要点能够在班主任工作实践中,参与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

6. 综合育人了解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的规律,结合心理学的相关知识和理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了解校园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和方法,参与组织主题教育、少先队活动和社团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7. 学会反思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初步掌握反思方法和技能,具有一定创新意识,尝试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学会分析和解决心理和教育教学问题。

8. 沟通合作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有团队协作精神,掌握沟通合作技能,具有小组互助和协作学习体验。具有与中学教师、学生家长、社区人士进行互动交流的能力,并向他人普及有关心理学研究的成果。


上一条:天水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小学教育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2023年修订版)
下一条:教师教育学院 学前教育专业培养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