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遇见师院,看见不一样的风景

作者: 时间:2020-09-24 点击数:


个人简介:曹汉卿,教师教育学院2018级小学教育研究生一班2020届毕业生,2019-2020学年荣获学业三等奖学金,2020年6月获教育实践优秀个人。2018—2020学年担任班长,为老师和同学服务,得到学院老师和同学的一致认可。

人生格言: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毕业的季节,总有许多难忘和不舍,亦有许多路途和抉择,对于即将踏出校园奔赴未来的学子们来说,未来是充满挑战的,在2020届优秀毕业学子曹汉卿身上,有的是对未来的坚定与憧憬。今年六月,他以硕士研究生的身份从天水师范学院毕业,即将踏上新的一段路途。

第一次见到学长,一身整洁的白衬衫和风度翩翩的举止让人印象深刻。周国平说:人生有两大快乐,一是没有得到你心爱的东西,于是你可以去追求和创造,一是得到了你心爱的东西,于是你可以去品味和体验。对于曹汉卿来说,最大的快乐就是执着不懈的探求和一步一步目标的达成。谈及在师院读研究生的这两年,曹汉卿有很深的感触,他说:自己本科就读于宝鸡文理学院,入校之初,大学班主任就让班里的同学每人写一篇题为《我的大学理想宣言》的文章。让他们确定大学四年每一学期的目标,从那时开始,他就下定决心一定要考研。谈及准备考研的那段时间,他说:我们这一代非常幸运,想成为什么样的人都没问题,但是你必须勇于尝试、主动出击,有个道理绝不会错:人生中只有没做过的事会让我们遗憾。考研对他来说像是疲惫生活里的温柔梦想,抓住它实现它,就能给自己不确定的人生少留一点遗憾。对他而言这像是一段孤独的旅程,不计较得失,不计较旁人的议论,让自己活得像一株植物,安静、孤独、且心生坚定。每一个优秀的学子背后,总有无数次化茧成蝶的契机。规律的生活,坚定的目标,成功的决心。这三点陪伴他度过了考研的日日夜夜。

如果只有一腔对考研的热情是远远不够的,除了决心以外,正确的方法也尤为重要。谈及考研的经验时,学长说:每个学校专业课出题风格、考查方式都不一样。建议看真题,出题风格是否是自己喜欢或者擅长的,再去搜一下老师研究方向进行匹配。学长也强调,考研需要更有自制力,备考的时候放弃社交网络,因为这里不会给你多有效的信息,只会让你分心,碎片化信息摄取过多会影响人的思考能力与注意力。当然,并不是不能看手机,闭门造车当然也不对,看手机是为了搜集资料。在学习之余要适当放松,比如出门散步,仰头放松肩颈,吃饭的时候看看综艺笑一笑。考研是持久战,要有好心情、好身体、更要勤于锻炼。

 

正是这样坚定的决心和正确的方法,让他顺利的通过了考试,来到天水师范学院继续他的教育学读研之路。从炎帝古都的宝鸡到伏羲故里的天水,从一座古城到另一座古城,从本科学习到读研经历,他这一路是蜕变也是成长。在师院学习的这段时间他遇到了很多人和事,促进了他的成长。在这期间他担任班长,正式入党,师院的生活对他来说是求学路上的一道难忘的风景。谈及他的导师赵文刚,曹汉卿流露出敬佩的神情,他说来到师院最幸运的事情就是遇到了一个如此优秀的老师,从老师的身上他学到了很多。严谨治学的态度,乐观豁达的性格,这些都对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初入大学校门必然会经历一段迷茫期,他说大部分的恐惧与懒惰有关。我们感到迷茫是因为懒得去适应新环境,学习新知识,涉足新领域,但如果总这样的话,如何能让自己成熟起来呢?谈及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他说到:要想成为有魅力的人,那就是好好书写你人生的故事。至于如何写好这个故事,比较实用的技巧,就是不要人云亦云,坚持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做出自己的选择。更要趁着这段时间,多去图书馆读几本书,用心的去沉淀和充实自己。学长笑着说毕业后最遗憾的事情就是没多去几次图书馆,而这也是他最留恋的地方。

毕业之后曹汉卿打算参加招教考试,当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虽然说编制不好考,就算没有一次性考上,也会先在民办小学或者公办小学锻炼自己的教学实践能力,之后再慢慢的考取编制或者选择深造。总之先踏实下来,慢慢沉淀自己,之后再寻找机会,他始终坚信习近平总书记的那句话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尚未配妥剑,转眼便江湖。这几年的读研之路对他来说是如此的短暂和值得留恋,虽然已经毕业,但他的人生之路才刚刚开始。正如梁启超先生曾经说过的那句话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学生记者:刘建鹏 裴毓)

 

编辑:黄亚珠

责编:刘  洋

编审:罗文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