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师院骄子】优秀学生专题报道——黄叠红

作者: 时间:2020-09-24 点击数:


2018-05-08

 

bz

 

Education小助手

 

 

 

 

我们的校园里总有这样的一群人,他们平凡不平庸,他们勤奋又刻苦,他们的大学生活可以当做励志的教科书。他们,就在我们身边。

身边的典型最可信,身边的故事最感人。我校遴选了9位优秀学子,他们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不同省市;他们在学业考研、社会实践、助人为乐等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是我校学生的优秀代表;他们的先进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是我们身边可亲、可敬的榜样。接下来,小编来给大家分享他们的奋斗故事吧。

 

个人简介

    黄叠红,女,汉族,共青团员,广东珠海人,现就读于天水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15级应用心理1班,并担任副班长一职。已通过了计算机二级,英语四级,六级考试;曾获得校级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省级三好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

 

 

 

 

 

 

余生,找一个努力的目标

来自教师教育学院15级应用心理班的黄叠红,与大家分享她这三年以来在天水师范学院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

“我来自广东珠海”仅仅因为这一句话,她就在班级里的第一次班会引起了大家的注意。班里的同学对她很感兴趣,对她的家乡很感兴趣,对她来到这的原因很感兴趣。本着“伸手不打笑脸人”的原则,她热情地回答着同学们的每一个问题,热情的跟大家讲述着她的家乡,热情地骗大家说她是如何向往着北方的生活。然而只有她自己知道,这都是骗人的,她来到这是因为一份不体面的高考成绩,是因为无法面对家人,无法面对自己。第一天拖着行李箱来到学校,第一眼看到的是老旧的北门,再看见的若谷公寓也是老旧的,当时她就觉得自己来对地方了,在这里她可以心安理得地堕落下去。幸运的是,她自甘堕落的计划并没有实现。同学们的格外热情,老师的格外关心,室友的格外友好,父母远方的电话。这一切都让她那凉透的心又温暖起来了。她知道,大家对她的好,大多是因为她来自外省,那是大家作为主人翁对一个外省同学的关照罢了。但是她依然觉得很庆幸,庆幸来自外省,庆幸遇到的是一群不排外的同学,正因如此,她那自甘堕落的种子才没有破土而出。

 

都说如果运气好,就会在大学里遇到那个改变你的他。很幸运,她遇到了自己的他,当然了,她的她不是单人旁的他,她的“她”来自生物学院14级生物科学1班。第一次遇到她是在东操场门口学生社团联合会的招新帐篷里,也许是合眼缘吧,她当时就加入了她的部门。她们的关系从部长和部员的关系渐渐地变成了朋友。她给她说了很多很多的道理——大学里该做的,值得做的,必须做的,她统统都告诉了她,而且用实际行动证明了给她看。渐渐地,她羡慕她,她渴望成为另一个她,甚至超越她,而她若想成为她,唯一的方法只有学习,重新拾起那让她丢弃的课本。如果说老师同学的好让她那自甘堕落的种子没能及时发芽,那她,她的光环让她那自甘堕落的种子彻底衰亡了。

           

 

大一第一次期末考试,那算是黄叠红这三年里的第一个转折点。因为有了目标,有了想要超越的目标,最后两周的复习周里,她把“六十分万岁”抛诸脑后,拼命的复习。果然付出了就会有回报,那学期她考了全班第一。也不知道是好胜心还是虚荣心作怪,她总觉得既然考了一次第一,那就是该有第二次,第三次,这无形中化作她的动力,她开始努力地学习,努力的复习,努力的考试,那一份份成绩单,一张张证书都在刻画着她的大学轨迹。努力过后的甘甜让她越来越上瘾,越是这样她越逼自己要努力。或许用《功夫熊猫》里师傅对熊猫说的那句最能概括她的这段小故事:你人生故事的开头也许并不那么欢乐,但这并不影响你成为怎样的人。关键看后来的人生路,你选择怎样走下去。

 

不少人都问过黄叠红:你后悔来到这吗?大一的她不知道怎么回答这个问题,大二的她犹豫一下会说:应该不会后悔吧,现在的她会很肯定的说,不,她不后悔。如果没有来这,她不会知道原来雪后的天水师范学院是那么的美,如果没来这,她不会知道原来澡堂就是这样的,如果没来这,她不会知道原来洋芋,土豆,马铃薯说的是同一样东西,如果没来这,她不会知道原来回族姑娘并不都包着头巾,如果没来这,她不知道的东西有太多太多了。三年来,她对师院有过不少的抱怨,抱怨过要早早起床跑操的规定,抱怨过食堂的饭菜总是那么的难吃,抱怨过该死的宿舍总是停水……她说现在大三了,回过头来想想,有过的这些抱怨与师院给予她的东西比起来显得太微不足道了。在师院里,她感谢有这样一群舍友。她们的感情从她们对她的照顾开始,从她们给她普及北方生活常识开始,从她们纠正她的普通话开始。她们的感情在去食堂的路上,在去打水的路上,在去上自习的路上越来越好。回到宿舍打开门,她总爱冲着她们喊一句:我回来了。因为在家她也常常这样做。

           

在师院里,她感谢遇到的每一位老师。大一的冬天,她收到的第一条让她注意保暖的短信是来自她的班主任常冬梅常老师。大学里碰撞的第一个老师是姚思亮姚老师,她总说现在想想那节课上也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会去顶撞姚老师。大学里来自长辈的第一个拥抱是赵红英赵老师给予她的,赵老师总会微笑着,那妈妈般的微笑暖暖的。她最喜欢康诚老师的课,康老师课上总爱唠叨,他总是担心学生们的学业,担心学生们的未来。在师院里,她感谢在学生社团联合会里交到的每一位朋友。到现在她依旧记得他们一起办辩论赛,办荧光夜跑,办趣味运动会的每一幕。同学们,她的经验可以告诉你们:只要你们用心感受,用心生活,师院将会给予你们一段不亚于任何其他高校的美好的大学时光。抱怨不能给你什么,它只会消磨你的耐心,消磨你的热情,消磨你的青春,与其抱怨这无法改变的客观世界,倒不如改造你的主观世界,当你建立起一个美丽豪华的主观世界,那么客观世界也会随之变化。

 

说了她的故事,说了她的感受,接下来分享她的两点学习经验。首先,如果你们是个场依存的人,那么你最好尽快找一个榜样,但是这个榜样不是你遥不可及的,最好他就在你身边,你能看着他是如何学习的。其次,应该学会自我反馈学习,这经验来自姚老师,其实严格来说是来自他的爱人,汲老师,姚老师说,他在研究生期间问过汲老师,为什么她能学习得那么好,效率那么快,汲老师说她每天晚上睡觉前都会在脑子里把今天学过的知识过一遍。这就是学习的自我反馈。每当我们拿起书,就想着明天再看时,我们就应该想起朱光潜先生的一句话此时,此地,此身。此时我能做的事绝不推诿到下一时刻;此地我能做到的事绝不想换另一个境地我再做;此身我能做到的事,我绝不妄想于他人来替代。

最美好的生活方式,不是躺在床上睡到自然醒,也不是坐在家里无所事事,更不是走在街上随意购物。而是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奔跑在追求理想的路上,回头看一路的故事,低头有坚定的脚步,抬头有清晰的远方。她说:此时,此地,此身,祝愿有理想的同学能奋不顾身地奔跑在追求理想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