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教师教育学院举办第九个 “全国交通安全日” 主题宣讲活动

作者: 时间:2020-12-03 点击数:

2020年12月2日,是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教师教育学院特邀天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卦台山大队一级警长杨栋,以 “知危险会必避险,安全文明点出行”为主题,在2号报告厅进行了有关交通安全方面的宣讲教育活动,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晓玲主持,辅导员杨钊与全体学生聆听了该讲座。

王晓玲讲了此次活动开展的初衷,并致欢迎辞,对宣讲嘉宾做了简单介绍。接着,杨栋从“车辆和驾驶人”、“道路通行条件”、“机动车交通安全”、“非机动车交通安全”、“行人及乘车人交通安全”五个方面进行了细致生动的讲述。

在车辆和驾驶人方面,讲解了车辆中机动车与非机动车的概念、机动车的各项法规,包括号码牌的使用、机动车车辆车检和报废。关于驾驶人,谈及驾驶人申请驾驶证的各种条件,阐明驾驶人驾驶车辆前的安全检查,例如检查障碍物、油液泄露、轮胎磨损和释放“毒气”,同时强调了驾驶人驾驶安全规范。

在道路通行条件方面,对四种交通信号进行详细说明,在现场窦警官生动演示了实际道路上交警的六种手势,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机动车与非机动车交通安全方面,从禁止超速、禁止超车、交通规则三点进行阐述。在讲解的过程中,很多触目惊心的交通事故事例,包括分神、横穿马路和小学生典型案例等让人无比唏嘘与痛心,同时也让大家明白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

行人与乘车人交通安全方面,以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为例给予同学们以警戒,接着放映了关于安全头盔、安全带对乘车人重要性的视频,同学们看到车辆侧翻瞬间抛离乘客的画面震动很大。大家也了解到了大货车盲区,以及大货车对行人的高危险性。最后,杨栋给予同学们温情提醒,给自己多一份责任,就是给他人多一份安全!

在活动现场,生动具体的交通事故案例分析使同学们对交通法规谨记在心,全面详实的讲述方式让同学们将交通安全时刻牢记,本次宣讲活动重新引起了同学们对交通安全和生命安全的格外重视,真正起到了交通安全方面的警示教育作用。教师教育学院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讲活动圆满完成。

撰稿:杨   钊

审稿:王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