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天水师范学院学生实习实施细则

作者: 时间:2020-10-11 点击数:

天水师范学院学生实习实施细则

 

实习是高校教学过程的重要环节,是实现高校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和重要保证。为了进一步加强和保证毕业实习的质量,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实习的目的

毕业实习的目的是使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实际操作,获得感性知识和基本技能,巩固和运用所学理论知识,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创新的能力。

二、实习的组织管理

专业实习工作实行学校、二级学院两级管理。

(一)校级由教务处负责,其职责是:制(修)订有关规章制度,组织安排全校性的实习教学活动,统筹分配实习教学经费等;组织召开有关实习工作的专题会议,指导、协调、检查、评估各二级学院实习工作。

(二)各二级学院成立由分管教学工作的院长任组长的实习教学领导小组,负责实习教学大纲、实施方案(具体工作计划)、学生实习成绩考核办法的制订,以及带队指导教师的选派、实习基地的落实、实习过程的组织安排、实习效果的检查、学生实习成绩的评定等各实习环节的工作。

三、毕业实习的内容和时间安排

(一)毕业实习的内容包括列入教学计划的教育实习、野外实习、生产实习、综合(专题)教学见习与考察等各种实习教学活动。

(二)毕业实习按教学计划规定的学期实施。

四、制订《实习教学大纲》

《实习教学大纲》是教学计划所设置的实习环节拟达到的教学目标及具体教学要求,它是制订实施方案(具体工作计划)、组织学生进行实习教学和成绩考核的重要依据。凡列入教学计划的实习教学,均应制订规范的《实习教学大纲》。《实习教学大纲》应包括:实习的目的、性质、任务和要求;实习的组织领导;实习内容、形式与时间安排;实习的考核与成绩评定;纪律与注意事项等。

五、选择和建立实习基地

实习教学基地是实习教学得以进行的必要条件,建立长期稳定的实习教学基地对搞好实习教学工作具有重要作用。实习基地应建立在基层单位和生产第一线,各二级学院要按“专业对口、就近就地、相对稳定、互利互惠”等原则,与实习单位协商,订立共建基地协议,协议文本(一式三份)送交学院教务处审批,实习基地名单由学院教务处予以公布。实习教学场所应在满足《实习教学大纲》要求、保证实习效果和质量的前提下予以安排,实习教学场所可在实习教学基地或与本专业教学内容相关的单位中选择安排。

六、专业实习工作程序及要求

(一)各二级学院在进行专业实习的前一学期末填写《实习教学计划表》,经分管教学工作的领导审核、签字后送交教务处审核备案。

(二)各二级学院应按照《实习教学大纲》的要求,结合接受实习单位的条件和实习学生情况制订具体的《实习工作实施方案》(应包括:实习活动具体的专业、人数、分组、内容、时间、地点、指导教师及实习经费预算等),并于实习教学开始前半个月一式三份送教务处审核备案。

(三)各二级学院应按1:20的师生比选派组织能力强、业务水平高、思想作风正、责任心强的教师或教学管理人员担任带队指导教师。

(四)实习结束时,各专业要组织总结交流,写出书面总结。学生个人总结,由学院汇总存档。各专业实习教学工作总结(应包括《实施方案》的执行情况、指导方法、质量分析与评估、存在问题、解决措施、经验体会和建议等)交教务处存档。

(五)学生实习成绩的考核

  1.实习成绩考核是一项重要而严肃的工作,任何形式的专业实习都必须认真进行成绩考核与评定。

  2.各二级学院要从学生的实习态度、完成任务情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方面予以综合评定。评定成绩可依据学生的实习小结、实习报告、课堂教学或现场操作及完成作业等材料进行评定。

  3.成绩评定要客观、科学、合理、公正,原则上成绩应呈正态分布,严格控制优秀成绩的比率,“优秀”名额应不超过实习生总数的20%为宜。

七、带队指导教师的职责

(一)根据《实习教学大纲》和《年度实习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落实各项实习工作。

(二)认真做好实习的各项准备工作,严格执行实习工作实施方案,随时掌握学生实习情况,及时处理实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三)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经常对学生进行安全纪律等方面的教育,谨防各种事故的发生。对严重违反纪律的学生应及时上报二级学院和学校教务处。

(四)认真完成对学生实习成绩考核、评价和实习总结等工作。

(五)在指导学生完成实习教学任务的同时,应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和参加有益的社会实践活动。

八、对实习学生的要求

(一)在校生必须参加实习,因特殊原因不能参加,要有医院证明或书面报告,向学院办理请假手续;实习期间请假,应经指导教师同意,未经批准,不得擅离实习单位(地点)。因特殊原因未能如期参加实习的学生,按校学籍管理的有关规定办理手续。

(二)实习过程中要听从指导教师的安排和指导,认真开展实习工作,完成任务,做好实习记录,并及时撰写实习报告和个人总结。

(三)遵守“天水师范学院学生实习工作守则”和实习单位的规章及现场的安全制度。

九、实习教学经费

(一)专业实习经费从学校教学实习业务费中支出。

(二)各二级学院应将专业实习经费预算与实习实施方案一起上报教务处。

(三)住宿费:去外地实习,学生住宿应控制在最低标准;教师按学校规定标准报销。

(四)各专业在实习期间应本着节约的原则,提高经费的使用效率。

(五)实习教学的经费开支应专款专用。

十、 本细则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件一:对实习生编写教案、预教及评议会的要求

附件二:对实习班主任工作的要求

附件三:教育实习成绩考核办法

附件四:关于教育实习的总结工作

附件五:实习生请假办法

附件六:实习生守则

附件一:

对实习生编写教案、预教及评议会的要求

一、对编写教案的要求

1.教材题目和进度——教材题目一般应使用教科书的原有题目,教学进度应依照教学大纲的规定,非经双方教师的同意,不能随便变动。凡目前没有教学大纲或教科书的学科,原则上选用原任课教师所拟定的题目和进度。

2.教学目标——每个单元要有单元目标;在单元目标之下,每一节课还要有具体的教学目标。教学目标应是知识传授与思想教育的统一,而思想教育目标的达成是通过知识教育来实现的,是教材内在逻辑联系的必然结果。

教学目标应根据本课程的任务,单元任务及本节课在整个教科书和在本单元中的地位来确定,同时还应注意教材的具体内容,教材的前后连贯以及本班学生的实际。

教学目标应明确具体,不宜繁琐或复杂化。

实习生在编写教案时,必须首先考虑教学目标。

3.教学内容——教学内容一般应根据教科书的材料,如果遇到教科书中一部分材料不够,需要补充时,一定要照顾到学生的程度。为了便利学生理解和复习,除非十分必要,不可轻易变更教科书内容的次序。

4.课的类型——一堂课的类型,应根据这堂课的教学目标、教材性质和学生的年龄特征等来确定。

5.教学方法——实习生应从学科特点、教学任务、学生实际三个方面去考虑教学原则和教学方法。教学方法也是多种多样的。诸如:讲述法、谈话法、讲解法、演示法、实验法、练习法等等。有的课只需用一种教学方法;但是,有许多课,常需要几种教学方法配合并用。实习生选用教学方法,应以教学目的、学科特点和学生年龄特征为基本依据。

6.教学过程——在一堂课的教学过程中包括的方面是很多的。诸如:教学环节的安排与运用,时间的支配(每一环节用几分钟),复习提问的题目,准备要提问的学生,在讲授新教材时准备提的问题,如何运用教科书,在什么时候用什么直观教具,布置什么作业。假如把一切进行完之后,还有剩余时间,如何管理等等。所有这一切,都是考虑教学过程时应该注意的,并且也要具体写在教案里。

7.其他——教案须字迹整齐,注释标点符号正确。教案各栏,如:系级、姓名、实习学校名称、班级、学习学科、实习日期等等,均需一一填写。教案后面附板书设计,防止出现板书零乱和错别字。

8.教案签字的日期及手续。每一节课的教案最迟应于上课的两天前送请双方指

导教师签字(签字的程序是,先本校的指导教师,后实习学校教师),否则不许上课。在正式签字之前,实习生应当把教案草稿送请双方教师审阅。为了对每个单元的课作全面的考虑,最好是把每个单元的教案分节编写安排后,一起送交教师。实习生应服从双方教师的指导,依照教师的意见编制和修正教案。

二、对预教的要求

1.实习生于上课前,应根据教案写出讲稿。写出讲稿后,要在小组试讲。试讲时,同一小组的实习生应参加,指导教师可重点参加。

2.实习生能否上课(不论教案签字与否),由双方指导教师决定。

3.上课前,对本堂课一切必备的用具,应作一次仔细的检查,不能有所遗漏。

4.上课开始时,应按照实习学校的贯例使用礼节,并在教室日志内记载缺席的学生。

5.检查提问应按教案规定进行,一堂课可以问几个学生也可以几种方式同时并用(如有的学生口答,有的到黑板上做练习,有的做实验等等)。提问后应评分。评分必须根据评分标准,力求准确并向学生说明理由。避免仓促做出片面结论和结论一般化的现象。

6.讲课时,必须使用普通话,不要背离讲稿或念讲稿,但也不许丢开教案和讲稿,临时另来一套。

7.讲课时必须围绕重点,突出重点,主次分明,轻重有别。该讲的,要讲的透彻、准确、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该简略的,三言两语,适可而止。

8.讲课时,要善于综合分析,及时概括,并做好小结和总结。小结不是重述教材,而是重点内容加以归纳,应前呼后应,承上启下。总结不是小结的总和,而是把全部教材加以总的概括。

9.讲课时,要注意启发学生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要学习运用多种教学方法,要经常保持师生活动的协调一致,不要形成教师唱独角戏的情况。

10.尽可能按照教案上所定的各个环节的时间进行上课,避免前松后紧或前紧后松的现象,避免匆忙布置作业的现象,必须按时上下课。

11.课后要对学生进行辅导,按时批改作业,做到管教管学。

三、对预教评议会的要求

1.同一小组的实习生、指导教师和原任课教师于听课后,应按照规定参加评议会。

2.在评议会上,其他实习生应根据听课记录,找出主要的优缺点,分析原因并提出具体意见。避免单纯检查缺点和提意见的偏向。

3.每个实习生的预教,以举行两次评议会为原则,一次在预教初期,一次在预教后期。

4.评议会一般由原任课教师主持并总结(可与本校指导教师协商)主持人对评议会上的不同意见要加以分析,指出正误,对预教本身要肯定优点,指出缺点,并指明原因和具体改进意见。

5.本校指导教师与原任课教师对教学内容中有关学术问题见解不一致时,应以教科书为准。

附件二:

对实习班主任工作的要求

一、实习生必须充分认识实习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意义,重视这一工作,使实习班主任工作和课堂预教齐头并进,原班主任应于教育实习开始时将班级情况向实习生做详细介绍。

二、要求实习生做好下列三项工作:

(一)了解一个学生或了解一个班集体。

1.了解一个学生——了解的内容应该是多方面的。包括:健康、学习、思想、工作、生活品德,以及家庭情况等方面。根据了解对象的实际,在全面掌握情况的基础上,可就某一方面进行重点深入的研究。

了解的基本方法是:日常观察,侧面了解。研究有关书面材料、个别谈话和家庭 访问等。

2.了解一个班集体——了解班集体应在全面了解的基础上,就一个问题,如团结友爱、遵守纪律等,作重点研究。

了解的基本方法是整个实习过程中对学生进行有系统地观察,研究学生的作业。听各科教师上课,找有关人谈话,和学生共同活动等。

实习生不论从事哪一项了解工作,都应在了解过程中,针对问题,采取适当的教育措施,最后写出报告,送请原班主任审阅(审阅后送本校指导教师),在实习的最后一周由原班主任主持召开了解学生工作总结会。

(二)辅导活动——实习生所指导活动,大致包括以下三方面:

1.班的活动——如班委会、班会、时事座谈会、小型家长会等。

2.团队的活动——如团分支委会、团支部会、团日、中队委员会、队日等。

3.课外科学小组的活动及各种学科晚会——如生物小组、数学晚会等。

实习生所辅导的活动,有由原班主任负主要责任的,有由各科教师负主要责任的。例如,班的活动和团队的活动,一般是由原班主任负责的。各种学科晚会及学科小组的活动,大多由学科教师负主要责任。由谁负主要责任的实习生就由谁负责指导,并审阅实习生“实习班主任工作计划”,并在计划上签字。

实习生无论辅导什么活动,均应根据原班主任或某科教师或团、队的计划,结合班上的需要,学生的负担能力,事前制订详细计划(包括目的、进行方式及日期等等),于前三日送请双方指导教师审阅签字(签字的程序是:指导教师先签,原班主任或学科教师后签),否则不许举行。在举行之后,一定要开评议会。

(三)从事班主任日常工作——实习生在原班主任的领导下,应全面了解并实习班主任的全部工作,原班主任按照本班的工作计划和需要,把日常工作分配给实习生。如:检查清洁卫生、检查自习、批阅周记、给某几个学生补课、找某学生谈话、访问某学生家庭、研究本班学生对某一学科兴趣差的原因、试听本班各学科教师上课等等。在工作过程中,原班主任应就工作提出要求,指示做法,事后听取汇报,检查成效。

三、了解学生工作总结会和辅导一项活动后的评议会,由原班主任或某学科教师主持,凡在该班实习班主任工作的实习生和指导教师均应参与。

了解学生工作总结会可于实习的最后一周,合并一次举行。在会上,实习生交流工作经验,原班主任对实习生的工作进行总结,指出其优缺点,并做出总的评议。

辅导一项活动后的评议会,应在活动结束后紧接着举行。每辅导一项活动,举行一次评议会,必要时也可将几个活动联合评议。在评议会上,首先由担任辅导的实习生做自我分析,然后其他实习生提意见,最后原班主任做总结。

实习生在对自己或别人辅导的活动进行分析时,应注意下列几点,从中分析主要的优缺点及其原因。

1.这一活动的准备过程;

2.这一活动的思想方向是否符合预定的目的;

3.学生的组织与活动情况;

4.实习生对学生作了些什么辅导;

5.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6.学生的爱好与兴趣;

7.这一活动的效果如何。

附件三:

教育实习成绩考核办法

为了使教育成绩的评定科学化、标准化,真实反映师范生进行初步教育、教学工作的能力,改革考核办法,势在必行。从我院实际出发,参照兄弟院校的经验,特制定教育实习考核评定办法。

一、教育实习考核与评定,是全面检查教育质量和评价学生水平的重要环节,是综合反映师范生思想品德、知识水平以及工作能力等方面的主要渠道,是学生正确认识自己的必要措施。因此,实习指导教师应认真做好实习生的成绩考核与评定工作。

二、评定内容与标准

(一)实习态度,占实习总成绩的15%。

1.思想品德,占实习态度的50%。

2.组织纪律,占实习态度的50%。

(二)教学工作,占实习总成绩的50%。

1.课前准备,占教学工作实习成绩的20%。

2.课堂教学,占教学工作实习成绩的50%。

3.课后活动,占教学工作实习成绩的30%。

(三)班主任工作实习成绩,占实习总成绩的30%。

1.班主任工作准备,占班主任实习成绩的20%。

2.班主任工作的内容和要求,占班主任工作实习成绩的50%。

3.工作表现及效果,占班主任工作实习成绩的30%。

三、程序与办法

(一)评定具体标准,见附表一、二、三、四。实习指导教师应严格掌握评分标准,实事求是地评定实习成绩。

(二)评定基本程序

1.政治思想成绩:实习结束前,先由实习生自我小结,小组评议,经双方指导教师协商评定,实习学校领导签名盖章,最后二级学院实习领导小组平衡核准。

2.教学工作成绩:实习生自我评价,小组评议、双方指导教师协商评定签章,

我校指导教师审签,二级学院实习领导小组平衡核准。

3.班主任工作成绩:实习生个人评价,小组评议,由原中学班主任评定签章,我校指导教师审签,二级学院实习领导小组平衡核准。

4.教师仪表成绩:由小组评议,后经双方指导教师在征求所实习对象的基础上协商评定。

教学实习总成绩的评定:除上述四个方面,还应参考实习生平时思想表现和教学法课的成绩。由二级学院实习领导小组综合各实习点的情况复议平衡,统一标准,以求宽严一致,最后由系主任审核决定。

(三)教育实习的成绩均按五分制计算。(似与考查课、毕业论文成绩同)

四、几点规定

(一)我院所拟定的成绩评定标准,供实习学校和指导教师在评定实习成绩时参考。

(二)实习期间可适当进行小结工作,目的在于检查教育实习工作,肯定优点,改进缺点。但不评定实习成绩。

(三)实习生的教育实习总成绩,根据实习生教学和班主任工作成绩评定,并以教学为主。必要时,可根据实习生的一般工作和表现降低其总成绩。

(四)实习生应参加全部实习工作。如实习生参加某一项活动,未达到原定活动的三分之二时,该项活动成绩和总成绩均以不及格论。

(五)补做教育实习问题

1.凡因故请假或教育实习不及格者原则上应一律随下届实习生补做教育实习。

2.有下列原因的实习生,不予补做教育实习工作。

1)无故不参加教育实习的学生;

2)在实习期间,严格违犯教育实习纪律给予“停止实习”处分的学生;(各二级学院给予实习生以“停止实习”的处分时,应当先报经教务处同意后方可有效);

3)补做教育实习,成绩仍不合格者;

 

教育实习评价表

 

/院/系         专业             姓名      学号            

实习学校                           实习年级班级                                 

实习学校教学指导教师               实习学校班主任指导教师                       

我校指导教师                       实习起止时间                          

 

一、教学实习成绩评价表(由实习学校教学指导教师填写,每项指标只能选择一个选项)

评价

内容

评定指标

完全

符合

比较

符合

大致

符合

较不

符合

很不

符合

5分

4分

3分

2分

1分

态度与责任心

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按时、按要求完成任务

 

 

 

 

 

备课充分,工作认真

 

 

 

 

 

能及时调整教育教学行为,改进工作

 

 

 

 

 

教学

内容

认真贯彻课程标准

 

 

 

 

 

学科基础好,教学内容科学性强

 

 

 

 

 

注重科学性与思想性的统一

 

 

 

 

 

教学重点、难点突出、理论联系实际

 

 

 

 

 

重视学生个性差异和能力培养

 

 

 

 

 

教学

设计

教学目标定位合理,符合课标要求

 

 

 

 

 

教学任务具体,方案设计合理,时间分配合理

 

 

 

 

 

能以学生的发展为前提,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教学

技能

授课条理清楚

 

 

 

 

 

教学语言规范、生动

 

 

 

 

 

恰当使用板书与现代教学手段

 

 

 

 

 

教学演示规范、恰当

 

 

 

 

 

有效地组织课堂教学

 

 

 

 

 

课堂中有效地与学生交流互动

 

 

 

 

 

自我

评价

能对教学过程、师生状态、教学效果等进行评价和

反思

 

 

 

 

 

综合

表现

有一定的教学特色

 

 

 

 

 

教态自然大方,教学效果好

 

 

 

 

 

合计得分:                                 等级:            

评价人签字           .

 

等级评定说明:

教学实习评价总分为100分。

总分在90分以上为优,80-89分为良,70-79分为中,60-69分为合格,低于60分为不合格。

二、班主任工作评价表(由实习学校班主任指导教师填写,每项指标只能选择一个选项)

评价内容

评 定 标 准

完全

达到

基本

达到

少量达到

或未达到

5分

3分

1分

班主任工作素质

能根据实习学校要求,按时到岗

 

 

 

热爱学生,尊重学生,有耐心,工作认真负责

 

 

 

能及时进行班主任工作总结

 

 

 

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教育行为符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班主任工作内容

能较快地掌握和熟悉班级及学生基本情况

 

 

 

能积极主动配合原班主任,深入细致开展班主任日常工作,认真完成原班主任布置的各项教育活动。

 

 

 

认真组织开展主题班会及班级活动,内容丰富,有意义。

 

 

 

有目的地了解个别学生情况,针对学生情况,正面教育积极引导,并能提出好的教育建议

 

 

 

班主任工作效果

班级活动效果好,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参与性

 

 

 

促进班级发展,形成良好班风,使班级学习空气浓厚,集体荣誉感争强

 

 

 

合计得分                              等级:            

 

评价人签字:           .

 

等级评定说明:

教学实习评价总分为50分。总分在40分及以上为优,39-25分为合格,低于25分为不合格。

 

总结:

您认为该实习生在教学实习的哪些方面有较好表现?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请实习学校教学指导教师填写)

 

 

 

 

您认为该实习生在班主任实习的哪些方面有较好表现?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请实习学校班主任指导教师填写)

 

 

 

 

 

填写说明:1.本表一式一份。由实习学校教学指导教师和班主任指导教师分别填写、签名,交学生所在部院系存档。

附件四:

关于教育实习的总结工作

一、实习生的实习总结报告

(一)教育实习的最后一周,实习生均应做出书面的实习报告,送本校指导教师审阅。

(二)实习报告,可采取“一般总结”或“专题总结”的形式。

一般总结参考提纲:

1.教育实习工作的一般情况,如教育实习的时间、对象和实习学校、班级、实习课程、备课、预教和讲课情况、班主任工作以及教育实习的进展等方面的情况。

2.教育实习工作的体会和收获。

3.经验教训以及今后的努力方向等。

4. 专题总结参考提纲:

1)有关教育实习工作的一般收获:

通过教育实习在思想认识上的提高,着重对人民教师工作意义的认识:

通过教育实习对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锻炼方面的体会;

通过教育实习对大学学习方面和有关我校教育工作方面的看法;

通过教育实习对中等教育工作的认识;

通过教育实习对我国现行教育政策、法令以及教育工作制度方面的认识。

2)教育工作方面:

对教材本身的科学性、思想性等方面的体会;

对中学本门课程教学实际的研究;

在钻研教材、组织教材、编写教案、阐述教材等方面的体会;

运用某些教学原则、教学方法的体会;

开展课外辅导活动等方面的体会。

3)实习班主任工作方面:

如何制订班主任工作的计划;

如何组织、教育学生,运用教育方法;

对中学教育实际及存在的问题的分析研究;

有关教育工作中的典型调查报告等。

4)教育实习工作管理方面:

对教育实习方法、管理、规章制度方面的改进意见等。

(三)实习报告的内容,应该结合本人在教育实习工作中的收获和缺点去写,着重从典型材料的分析入手,进行理论概括提高认识。

(四)实习报告经指导教师审阅认为合格后,作为实习生成绩的一部分,由二级学院保存。

二、对各二级学院及实习学校总结教育实习工作的建议

(一)各二级学院的教育实习工作总结:

1.各二级学院于实习结束后两周内做出书面总结送教务处,并由二级学院实习领导小组向全二级学院师生报告;

2.总结应对本届实习生的政治思想觉悟和业务水平做出评价,并提出改进本二级学院教学的意见;

3.通过教育实习工作对突出问题进行专题调查研究。

(二)实习学校的总结:

1.各实习学校在实习结束时进行总结,向全体实习生报告,除上报领导机关外,并请抄送我校一份。

2.总结内容:

1)接受和指导实习的经验和改进意见;

2)对实习生的评价和对师院教育、教学的改进意见;

三、关于教育实习成绩和实习总结报告的处理

(一)教育实习结束后,由二级学院教育实习领导小组将实习成绩造册一式两份,一份交二级学院办公室。一份送教育实习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二级学院办公室将实习成绩随本学期其他考试、考查成绩一并登入有关成绩登记表册。

(二)实习结束后,每个实习生应向所在二级学院交实习报告一份。各二级学院在实习结束时,可将不同类型的教案、讲授提纲、班主任工作计划及其实习报告、实习日记等材料选存若干份,以备下届实习生参考。将典型的教案和总结上报院教育实习办公室。

(三)各实习学校的总结,请直接寄天水师范学院教务处行政科(邮编:741001)。

附件五:

实习生请假办法

一、应届实习生确有特殊原因不能参加实习时,必须事先办理请假手续,经二级学院教育实习领导小组及所在系主任加注意见,转教务处批准。

二、实习生必须按照规定参加全部实习工作,不能请求减免。请假达两周以上者,教育实习成绩不能及格。

三、实习生在实习期间因事、因病请假,均须有证明,亲自办理请假手续。遇有特殊情况,方可请人代理。

四、请假手续:

1.实习生请假应先填写请假单,经批准后,一份交实习领队教师,转二级学院办公室,一份送实习生组长。

2.实习和请假在两天以内者,由实习生组长加注意见,转领队教师批准,两天以上一周以内者,由实习领队教师加注意见,转系主任批准;一周以上者,转教务处批准。

3.在天水市以外地区实习者,具体由领队教师掌握。

附件六:

实习生守则

(一)严肃认真对待实习工作,积极发挥独立工作能力;刻苦钻研,努力克服困难,按时完成实习任务。

(二)遵守有关教育实习的各项规定和实习学校的规章制度。

(三)服从领导,要有礼貌,虚心接受实习学校和我校指导教师的指导,不许在中学生面前议论原校教师。

(四)举止言行,要成为学生的表率,不许吸烟,汹酒,服装整洁,不得自由散漫。

(五)爱护公共财务,借用实习学校的图书、仪器、教具等,必须按时归还,不得损坏。丢失或损坏者,自己负责赔偿。

(六)严格遵守作息时间,请假制度。

(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违犯实习纪律的现象要进行批评,帮助改正。

(八)对教育实习或有关方面的工作有合理建议或要求,必须通过一定的组织手续反映解决,不得自由行事。

(九)注意保持对待教育实习工作的正确态度,戒骄戒躁,不断进步,防止对待实习工作忽冷忽热的情绪。

(十)在教育实习工作中,要注意发挥团结互助的优良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