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赴秦安县陇城教育园区调研农村基础教育综合改革

作者: 时间:2020-10-12 点击数:

2015-11-24 07:11     (点击: 32)

 为进一步推进“十三五”专业建设规划工作,11月20日,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汪世堂,院长李艳红等一行赴秦安县陇城教育园区进行农村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调研考察。

  秦安县农村地区存在着学校布点多、办学条件差距大、学生流动性强、教师队伍不稳定等问题,这些问题是制约农村教育质量提升、均衡发展的主要障碍。为了破解这一难题,秦安县委、县政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决定在陇城镇开展农村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建设教育园区。综合试点改革按照“资源共享、联合互动、集中住宿、巡回走教、深化调研、提高质量”的总体思路建设,是我省农村教育综合改革的一次初步尝试,目前教育园区已初具规模,软硬件设施配备较完善,初步运行情况良好,尤其是通过变学生“走读”为教师“走教”,解决了山区优质师资留不住、学生上学难等问题,探索出了一条贫困乡村教育均衡发展的新路子,这种做法有效整合了短缺的教育资源,较好的实现了教育资源共享。

  座谈会上,汪世堂书记介绍了此次调研的目的和我院的办学情况。李艳红院长就农村教育和乡村教师发展存在的问题、建设教育园区的缘起、教育园区建设的思路与管理制度、试点改革的效益及园区今后发展规划等问题与园区负责人和相关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双方就合作开展农村教育研究、乡村教师职后培训和学生见习实习达成了初步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