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党建工作——党员学习资料

作者: 时间:2020-10-10 点击数:

党建工作——党员学习资料

 

学生党员学习资料

最好的偶像,就在当下

光明日报2020-02-23

作者:李丹阳

【聚焦·英雄观】

我们正在经历的当下,将会成为未来反复回味的历史片段,任何一个作家和戏剧家的作品都很难超越这历史本身。翻看再多的人物传记,都不及当下的现实更能让中国年轻人再次思考或重塑自己的英雄观。

在关乎选择、担当和道义的时刻,他们看到不少闪光的个人和群体,宛若星辰一般散射着光辉。他们拾起的几个名字,成为非常时期的“全民偶像”。如钟南山,曾号召“把重病人都送到我这里来”的院士,今年以84岁高龄再次挂帅出征;如陈薇,在阻击非典、抗击埃博拉等硬仗中作出重要贡献的女院士,新冠肺炎疫情中再次冲锋向前。

日新月异的时代,深刻变革的中国,年轻一代是最直接的感知者。有的人曾认为不少90后、00后沦于英雄虚无主义,而事实证明,他们擅长在当今社会发掘闪光的偶像,并赋予崇拜行为全新的涵义。人类群星闪耀古今,对他们来说,最好的偶像就在当下。

1.“我们不再采取匍匐膜拜的姿态, 而是用他们的精神引导日常生活”

谁是你的偶像?

岁月流转,掠过满天星斗。从董存瑞、雷锋,到钱学森、陈景润,再到“四大天王”和周杰伦……到了思想观念多元的00后一代,已再难有统一的答案。偶像的更迭,映射着时代的变迁,也不断改写着“偶像”的内核外延。

有学者在研究中写道,当前青少年对偶像的崇拜,已从“仰望”向“共生”改变。青年媒体人黄帅说:“不少90后青年也会为白芳礼、丛飞等‘感动中国’人物的事迹流下热泪,在面对这些偶像人物时,我们不再采取匍匐膜拜的姿态,而是用他们的精神引导日常生活。”

不久前,“硬核医生”张文宏成了“网红”。这位在疫情中讲真话、金句频出的医生具备镇定人心的才能,受到年轻人的喜爱。90后学生文文在朋友圈接连转发了3条张文宏的公开演讲视频,称自己已是张医生的“迷妹”:“简直字字珠玑,字字钻进我心里!”

“张文宏是我想成为的那种医生。他专业素养高,不讲虚话空话,为患病者和更多的人作实际贡献,这是医生职业精神最动人的地方。”今年大二的医学专业学生高强说,同学们反复观看张文宏关于传染病防控的系列演讲,学习知识,也在重温报考医学专业的初衷。

中央团校教授吴庆评价,新时代青年的偶像观呈现出价值多样和内涵提升的双重趋势。价值多样是指当前青年的崇拜对象已不集中在少数类型几个人物身上,甚至崇拜自己这颗“夜空中最亮的星”;内涵提升是指随着精神文明的不断丰富,年轻一代的英雄观正走向成熟。

2019年9月,“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线上线下都火了。先是袁老九十大寿的小视频在网上点击量过亿,网友们纷纷送上生日祝福;紧接着,袁老在湖南农业大学演讲,学生们欢呼尖叫,上演“大型追星现场”。

袁隆平、屠呦呦、黄旭华、于敏、孙家栋、张富清、李延年……2019年9月,“共和国勋章”颁发后,这些闪亮的名字频频出现在社交媒体,年轻的粉丝

群体将追星对象指向了他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数据显示,在“共和国勋章”相关讨论中,“贡献者”“中国赞”“人民英雄”等词语成为关键标签。这意味着,网友追捧这些大科学家、大知识分子作为明星,指向的是他们所代表的科学精神、奉献精神与社会责任感。

这样的精神引领无数科研工作者冲在一线拓荒、甘为人梯奉献,铸就了中国的今时今日,也激励着青年人紧随榜样的步伐,在强国征程中不断筑梦圆梦。从这个角度而言,与其说年轻人在追“星”,不如说是在和当下各个领域的大家交心,并向他们致敬。

2.从“因为伟大,所以崇拜”到“为我所用,所以关注”

传播方式的变革,重塑着崇拜行为。

曾经大众媒体将英雄人物、典型模范、文体明星推送到人们眼前,而在网络时代,各行各业的风云人物都“近在眼前”,人们只需动动手指,就可挑选几位长期订阅、跟随。因此有媒体提出,如今中国年轻人的偶像崇拜已从“因为伟大,所以崇拜”进入一个“为我所用,所以关注”的新流程。

95后”女孩张梦楚的选择代表着一批年轻人。专业是国际政治和新闻的她非常热爱军事,曾长期追过军事专家张召忠的电视节目。后来,“局座”张召忠在新媒体上“火”了,她成了一名“小橘子”(张召忠粉丝自称“小橘子”),并在毕业后加入了“局座”工作室。

现在,“局座”俨然是对张召忠的昵称,但在5年前并不是这样。那时张召忠在电视节目中提出的说法被一些观众断章取义理解为“海带缠潜艇”“雾霾防激光”,观众认为这“不符常识”,嘲讽他为“战略忽悠局”局长,“局座”一称由此得来。而这位老干部却欣然地、自嘲地接受了这个“黑称”,主动走近年轻人,开通“局座召忠”公众号,入驻年轻人聚集的视频平台B站等,在年轻人中逐渐扭转了口碑。

从好口碑到真崇拜,还有一个必要条件。在知乎话题“为什么很多人对张召忠由黑转粉”下,有一个回答获得了3万多的赞同:“局座绝不是那些半吊子水平的所谓‘专家’,之所以能圈粉是因为他有真才实学,不讲大道理,愿意把深奥的东西浅显地讲给你听。”

不少“小橘子”说,张召忠的粉丝都是“学习粉”,他们在张召忠在网络上发布的科普文章和视频下“打卡”学习,还有“课代表”自发晒出自己的学习笔记,与其说是崇拜偶像,不如说找了个老师。

与张召忠类似,著名“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经济学家陈平等知名学者的视频纷纷在B站获得了年轻人的追捧。他们用丰富的专业知识向年轻人介绍了中国在军事、外交、经济等领域的成就,使年轻人对高速发展的中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当下,学识日益增长、思想日益发散的年轻人,对认知当今国际局势和祖国发展有着迫切需求。这些专家正好提供了一个机会。”来自知乎社区的胡杨说。

3.“我们永远崇拜领航者,也永远需要领航者, 带我们走向更宽阔的舞台”

“这个世界上唯有两样东西能让我们的心灵感到深深的震撼,一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云,二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康德的名句指引着星空下的心灵。

当代青年,成长于快速发展的和平年代,国家强盛让他们有着更高的奋斗起点,更优越的生活环境,更好的追逐“星辰大海”的机会。如果说,“袁隆平们”是年轻人心中的道德标杆,那么“刘慈欣们”则是年轻人的领航员。

2019年春节档,电影《流浪地球》将刘慈欣再次推至公众面前。作为首个斩获“科幻界诺贝尔”雨果奖的亚洲作家,无论在线下还是在网络上,刘慈欣都成为热议的焦点。而刘慈欣曾透露,参加他作品签售会的人大多是青少年。

刘慈欣的粉丝们热爱引用的评语“这个人单枪匹马,把中国科幻文学提升到世界级水平”,出自他某部作品的序言。粉丝崇拜刘慈欣,很重要的原因是中国青年能在他的作品里看到未知领域里属于国人的探索足迹。

星空浩瀚,引路者众。截至目前,知乎科幻话题有近350万人关注,其中不仅有刘慈欣、郝景芳、星球大战中文网站长“南方战士”、北师大科幻文学博士姜振宇、《流浪地球》导演郭帆等行业专业人士活跃在其中,也有国家天文台研究员,物理学、宇宙学、航空航天学科的博士等科学界专业人士参与讨论。中国科幻,已不是过去一小圈“科幻迷”的狂欢,而是众多年轻人的追求。

刘慈欣曾表示,科幻之所以能被大众认识,从小众文学进入主流文学,与社会的日新月异有关,以国家昌盛为基础。中国科幻能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科幻电影能够与欧美科幻大片相媲美,都与国家实力和科技发展息息相关。

这样的状态不只存在于科幻题材。在动画电影《哪吒》大火后,《姜子牙》还将接棒,“封神榜”IP让不少人看到了有潜力与“漫威”系、“迪士尼”系等抗衡的中国神话宇宙,电影中的虚拟形象哪吒、敖丙、姜子牙在微博上纷纷斩获大批年轻粉丝。

“我们永远崇拜领航者,也永远需要领航者,带我们走向更宽阔的舞台。”一位刘慈欣的书粉说。

北京高中生张晓宇在“粉”上刘慈欣后,连带着“粉”上了物理和天文学知识。他开始搜集资料关注托勒密和哥白尼,一幅1930年爱因斯坦在威尔逊天文台访问时的照片,被他挂在了卧室的墙上。

“埃德温·哈勃的天文观测和爱因斯坦的理论都显示,宇宙一定是在扩张的。”这位正在上高二的“学霸”,已经立下志向好好学习,将来考取天体物理专业。他相信未来人类探索未知世界的那座天梯上,会有自己的身影。

 

天水师范学院广大师生党员踊跃捐款支持抗击疫情

2020-03-10来源:新天水

天水师范学院党委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面向全校发出倡议,号召全体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截至3月6日中午,全校1219名党员共捐款100989.24元,以实际行动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不忘初心勇捐款,齐心协力战疫情

——天水师范学院广大师生党员踊跃捐款支持抗击疫情

新天水讯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天水师范学院党委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面向全校发出倡议,号召全体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校领导带头捐款,率先垂范,全校师生党员积极响应,踊跃捐款,纷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光和热。截至3月6日中午,全校1219名党员共捐款100989.24元,以实际行动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根据省委组织部和市委组织部的安排,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各级党组织积极组织、充分动员、主动作为,在最短时间内把党中央的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师生党员。为提高效率,同时避免人员聚集,各级党组织采用微信、支付宝、网银等多种方式灵活组织捐款,并对每一笔捐款都登记造册。学校党委组织部做好捐款的接收、统计、汇总、上缴等工作,切实做到组织有序、管理严格、如数上缴。

在疫情之初,全校大部分师生已积极参与社会捐款,共计138417.7元。在此次捐款中,党员干部、离退休老党员、年轻党员、学生党员等都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有的党员更是已经多次多渠道的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全校师生党员力所能及、自觉自愿奉献爱心,彰显广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疫情能隔离人群,却隔离不了爱和关怀。点点爱心、照亮希望,笔笔捐款、汇聚暖流,凝聚起同舟共济、抗击疫情、共克时艰的希望与力量。

 

飞沫、气溶胶、粪口传播 新冠病毒防护干货来了

科技日报2020-02-23

作者:崔爽

新冠病毒如何传播?弄清这个问题是防护的前提。

可它异常狡猾,疫情暴发至今,病毒传染快、难防控,潜伏期长,被专家医生叫做“流氓病毒”。不同传播途径导致传染的传闻甚至引发了恐慌。

为此,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所长秦川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详解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以及防护措施。

科技日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主要还是通过呼吸道传播?

秦川:是的,主要是病毒经空气中飞沫传播,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速度快、侵袭力强,并且早期不易发现携带者,暴露者疏于防护而被大面积感染。

科技日报:近日,有报道说,该病毒可以通过气溶胶传播。大众对气溶胶的概念比较陌生,甚至引起恐慌。到底什么是气溶胶呢?

秦川:其实气溶胶并不神秘,人们生活环境周围的空气不是真空的,如果真空,人类也无法存活。

空气中悬浮着大量大小不等的粒子,单独从粒子大小与悬浮时间的关系来看,粒子的大小与悬浮的时间成反比,即越大的粒子悬浮在空气中的时间越短、传播得较近,越小的粒子悬浮在空气中的时间越长、传播得更远。任何合适的粒子,包括病原体都可以借助这种体系传播得更远。

气溶胶是学术上的概念,它是由大小为0.001~100微米的固体或液体小粒子分散并悬浮于气体中形成的胶体分散体系。大气中的自然微生物,主要是非病原体的腐生菌、细菌、真菌、衣原体等,它们都可以在一定的条件下形成气溶胶悬浮在空气中。我们呼吸的气体、打喷嚏及咳嗽形成的飞沫一般大于5微米,也都加入这个体系中。

科技日报:那么,是否存在气溶胶传播?

秦川:2003年SARS期间就有气溶胶传播的说法,在相关医院曾进行过气溶胶传播研究,在医院内部一些区域(病房、病房阳台、内走廊、护士站、排风扇和清洁区等)的空气中有SARS-CoV RNA的检出,而室外空气中没有检测到存活的病毒,以至于一些人闻之感到恐惧。

目前针对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途径,科学家在实验室开展了小鼠动物实验,证实经近距离直接呼吸道和密切接触最易受感染,而气溶胶途径不易短时间内吸入足量病毒,因而一般在空气流通的情况下,被气溶胶感染的可能性不大。

科技日报:飞沫和气溶胶传播有何不同?

秦川:飞沫传播,强调感染者呼吸道中飞出的液滴直接接触易感者的面部或呼吸道黏膜引起的接触性感染。

由于飞沫直径较大,在空气中迅速下沉,习惯上表示较近距离传播的意思。

气溶胶传播,理论上讲病毒或细菌可以通过气溶胶长距离传播,能达到数十米,乃至数百米,远远超过飞沫的传播距离,习惯上表示长距离传播的意思。

至于病原体经气溶胶传播也不必过度焦虑、恐慌。病毒通过气溶胶传播影响因素众多,能不能传播主要取决于它在空气中的存活状态、感染能力、病毒浓度等,绝大多数病毒在空气中存活时间短暂。新型冠状病毒有没有这种超强能力,还没有确切证据。

不过,警钟长鸣,不可掉以轻心。

科技日报:在不清楚是否存在气溶胶传播的情况下应如何防护?

秦川:不论是飞沫传播还是气溶胶传播,都是经呼吸道传播,防范方法都一样:不要到人员扎堆、密集不通风的地方;室内经常通风换气;阻断病原体从呼吸道途径侵入,最简单的方法是戴好、戴对口罩。

另外,密切接触传播应引起注意。除了有效佩戴口罩外,预防黏膜、消化道等其他途径的有效方法之一是注意手卫生。

很多污染源都经手传递给自己,如揉眼睛、抠鼻孔等行为。不仅饭前便后要洗手,去过公共场所、触摸过公共用品后也一定要洗手,要经常用正确方式洗手。

科技日报:有报道说,新冠病毒有粪口传播的风险,您怎么看传染病特别是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

秦川:人类传染病主要通过三大自然途径在人群中感染、传播。

一是经消化系统感染、传播,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粪口传播。习惯上也将这类病原归为消化系统病原,如霍乱、痢疾、沙门菌腹泻等。这类病原相对好控制,只要保证经口的东西是干净、不腐败的就没问题了,如热透食品、饮洁净水,或者不乱吃。

二是经皮肤、黏膜系统感染、传播,如艾滋病病毒、麻风杆菌等。按理说这类病原更易避免,只要不接触即能避免感染,但实际上人类很难做到,艾滋病就是典型的例子。

还有一些病原是经血液传播的,尽管不太好归为自然途径,但经黏膜、皮肤感染也常常是因为经皮肤、黏膜进入到了血液里,也包括被携带病原的媒虫叮咬进入体内。

第三种途径即是经呼吸系统感染、传播。经呼吸系统传播的病原最难防范,其他两种途径,人可以不乱碰、不乱吃,但人不能不呼吸。

任何生物体在自然界为适应生存都会自然选择,病原体也不例外,会选择最大机会、最有效的途径侵入机体。因此,很多病原体具有多途径感染、传播的能力。      

如这次新型冠状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又有可能通过消化道传播,甚至黏膜途径传播。其实,机体各系统也是相通的,并没有严格的屏障区分,只要接触到有效部位,如气道、消化道、伤口就能侵入机体。病原一旦进入机体后就会在它最合适的部位繁殖,造成不同系统疾病。

科技日报:如何有效佩戴口罩?

秦川:正确佩戴适合的口罩能有效阻挡病原飞沫的吸入,减少甚至避免经呼吸道感染病毒。

首先,应选用阻挡效果好的口罩,如N95/KN95或医用外科口罩,能充分有效阻挡病毒飞沫吸入,更适合医疗救护、病原研究等一线的专业人员佩戴,因为他们直接面对较高浓度的场合。如果一般人员佩戴,若佩戴方法不正确,反而增加风险。

一般人员如果没有上述口罩,也可佩戴其他类型口罩,效果虽然不如专业口罩,但也不像传说的那样完全无效,毕竟能阻挡粒径大些的病毒飞沫和粉尘,并能起到鼻腔粘膜保湿作用,不利病毒入侵,减少对呼吸系统的侵害。

什么时候戴口罩也有讲究。原则上讲,传染病流行期间与人近距离接触时,尤其是病原经呼吸道传染时应戴口罩。在空气不流通或车站、机场、地铁、医院、影院、楼内、市场、庙会等人员易于聚集的公共场所,一定要佩戴口罩。另外,有动物特别是野生动物或活禽出现的地方一定要佩戴口罩。别忘了,病从动物来。

有趣的是,经常看到空旷的大街上、人员稀少的公园内也有不少人戴着口罩。其实大可不必,病原在空气中很快会被冲散,有些对紫外线敏感的病原几分钟内便被灭活。这种场合,如果戴着难受,可以摘下来,呼吸新鲜空气。

另外,口罩也有有效期。效果越好的口罩,气密性越强,戴着有“憋气”的感觉,如N95/KN95或医用外科口罩,尤其是戴过一会儿湿气很大,喘不过气时,就意味着口罩该换了。

其他类型口罩建议也不要无限次地反复使用,尤其注意不要在重复使用时里外戴反,不仅不保护,反而增大了感染风险。还要提醒注意的是,口罩不是戴上越多越好,反而影响通气功能。

尤其要注意的是,已感染者不要佩戴阀门式N95/KN95口罩,这类口罩是单向向外排气,病原会通过阀门向环境中释放,不利于疫情防控。

 

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

《求是》2020年第42020-02-15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

202023日)

习近平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17日,我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就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120日,我专门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批示,指出必须高度重视疫情,全力做好防控工作,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122日,鉴于疫情迅速蔓延、防控工作面临严峻挑战,我明确要求湖北省对人员外流实施全面严格管控。正月初一,我再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并决定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

从年初一到现在,疫情防控是我最关注的问题,我时刻跟踪着疫情蔓延形势和防控工作进展情况,不断作出口头指示和批示。党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开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前方指导组也积极开展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协调调度,及时协调解决防控工作中遇到的紧迫问题。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军队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各地区成立了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领导小组,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各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广大医务人员无私奉献、英勇奋战,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打响了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防控工作正有力开展,社会各界和国际舆论反映总体是好的。我在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谭德塞表示,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这是中国的制度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相信中国采取的措施将有效控制并最终战胜疫情。

总的看,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也是有效的。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下面,我强调几点。

一、关于疫情防控形势和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我们要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切实做好工作,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当前,疫情防控方面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第一,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现在,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情况总体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值得注意的问题,必须抓紧补短板、堵漏洞。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是总体战,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各项工作也不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要密切跟踪、及时分析、迅速行动,坚定有力、毫不懈怠做好各项工作。

各地区各部门采取防控举措时,既要考虑本地区本领域防控需要,也要考虑对重点地区、对全国防控的影响。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力的,要敢于批评,责令其立即整改。对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的,对不敢担当、作风飘浮、推诿扯皮的,除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外,情节严重的还要对党政主要领导进行问责。对失职渎职的,要依纪依法惩处。

第二,加强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只有集中力量把重点地区的疫情控制住了,才能从根本上尽快扭转全国疫情蔓延局面。要重点抓好防治力量的区域统筹,坚决把救治资源和防护资源集中到抗击疫情第一线,优先满足一线医护人员和救治病人需要。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仍然是全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其他地方的患者也大多有湖北接触史。稳住了湖北疫情,就稳定了全国大局。一方面,要继续全面加强防控, 在全省范围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加强疫情监测,集中救治患者,对所有密切接触人员采取居家医学观察。另一方面,要继续强化防止疫情向外蔓延的措施。湖北境内民航、铁路、公路、水路客运等外出通道已经关闭,这对全国疫情控制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一些人员自行流出带来的风险也不能忽视。

湖北周边省份和人口流动大省近期疫情蔓延很快,新增确诊病例快速上升。要压实地方党委和政府责任,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实施地毯式排查,采取更加严格、更有针对性、更加管用有效的措施,防止疫情蔓延。要及时查找返程人员防控中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落实人员流入地和流出地的防控责任,做好乘客健康监测、交通工具场站消毒通风等工作。北京地位特殊,现在离京人员大量返京,疫情防控压力加大。要完善防控措施,加强重点群体管控,减少行走的传染源,减少人群流动和密切接触,坚决控制疫情发展。

第三,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这是当前防控工作的突出任务。集中收治医院要尽快建成投入使用,继续根据需要从全国调派医务人员驰援武汉、驰援湖北,同时保护好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要统筹做好人员调配,尽量把精兵强将集中起来、把重症病人集中起来,统一进行救治,努力降低病死率。发病率高的地区,有条件的可以采取小汤山模式加强救治工作力度。要及时推广各医院救治重症病人的有效做法。

第四,加大科研攻关力度。战胜疫病离不开科技支撑。要科学论证病毒来源,尽快查明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密切跟踪病毒变异情况,及时研究防控策略和措施。我在2016年就提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可以搞揭榜挂帅,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对抗击疫情所需要的疫苗、药品等研发,要调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各方面的积极性,注重科研攻关和临床、防控实践相结合,在保证科学性基础上加快进度。对相关数据和病例资料等,除有法律规定需要保密的外,在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条件下,要向我国科技界开放共享,组织临床医学、流行病学、病毒学等方面的专家,研究病毒传播力、毒性等关键特性,尽快拿出切实管用的研究成果。要鼓励专家学者增强担当精神、职业责任,在科学研究的前提下多拿出专业意见和建议。

二、关于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

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是有效应对重大疫情的重要保障。当前,尤其要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全力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避免因确诊病例增多、生活物资供应紧张等引发群众恐慌,带来次生灾害。要确保主副食品生产、流通、供应,确保蔬菜、肉蛋奶、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要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积极组织蔬菜等副食品生产,加强物资调配和市场供应,采取措施保证运送生活必需品的车辆顺利通行。要做好煤电油气重点供应,保障居民用能需求。要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有针对性做好人文关怀。

第二,维护医疗救治秩序。要落实专门力量,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对定点医疗机构、隔离场所等重点部位的安保工作,指导相关单位严密落实内部安全防范措施,全力维护医疗、隔离秩序。对殴打伤害医务人员、扰乱医疗救治秩序的,要果断加以处置,落实依法办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要求,严防造成不良社会影响。要统筹做好其他疾病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不能顾此失彼。同时,要注意加强一线执勤的各类执法人员的安全防护工作,切实保障自身安全。

第三,扎实做好社会面安全稳定工作。要加大警力投入,强化显性用警,全面落实公安武警联勤联动联防联控机制,提高见警率、管事率。要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依法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违法犯罪行为。对各种苗头性问题,要密切关注、及时化解,严防各类矛盾交织叠加、形成连锁反应。

第四,切实维护正常交通秩序。要加强道路交通管控,积极协助做好出入管控地区的人员、车辆、物品检查检测工作,优先保障救护、防疫车辆和运送医护人员、药品器械、民生物资等车辆通行。各地要加强统筹协调,确保人员、车辆正常通行秩序。大城市要根据疫情防控实际需要,研究采取错峰复工、错峰返程和错时上下班、暂停尾号限行等办法,最大限度减轻公交地铁压力,防止聚集性交叉感染。

三、关于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一些群众存在焦虑、恐惧心理,宣传舆论工作要加大力度,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更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第一,强化显政,坚定战胜疫情信心。让群众更多知道党和政府正在做什么、还要做什么,对坚定全社会信心、战胜疫情至为关键。要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充分报道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广泛普及科学防护知识,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要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法的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依法行动、依法行事。要多层次、高密度发布权威信息,正视存在的问题,回应群众的关切,增强及时性、针对性、专业性,引导群众增强信心、坚定信心,着力稳定公众情绪。要统筹做好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经济形势等重大宣传,为当前舆论融入更多暖色调,营造风雨无阻向前进的浓厚氛围。

第二,把握主导,壮大网上正能量。要加强舆情跟踪研判,主动发声、正面引导,强化融合传播和交流互动,让正能量始终充盈网络空间。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要把控好整体舆论,努力营造良好舆论环境。要加强网络媒体管控,推动落实主体责任、主管责任、监管责任,对借机造谣滋事的,要依法打击处理。

第三,占据主动,有效影响国际舆论。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疫情发展,要主动回应国际关切,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要全面做好同疫情防控相关的外交工作,继续做好同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的沟通协调,促进疫情信息共享和防控策略协调,争取国际社会理解和支持。

四、关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目前看,我们仍然要坚持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都要抓好,党中央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都要完成。疫情特别严重的地区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

当前,疫情已经对宏观经济运行产生影响,春节期间部分服务行业受到较大冲击。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影响还会持续,主要会体现在加剧工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延缓投资项目建设进度、抑制内外商务经贸活动、加大稳就业压力等方面。对这些现实问题和潜在影响,要做到心中有数,积极进行应对。

首先要坚定信心,不要被问题和困难吓倒。我多次讲,中国是个大国,韧性强,潜力大,回旋余地大。我们要密切监测经济运行状况,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围绕做好六稳工作,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

第一,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保持产业链总体稳定。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保障企业合理资金需求,防止出现资金链断裂。特别是对重要物资生产企业、短期受疫情冲击较大企业,要在贷款利率、期限等方面给予特殊优惠政策。要加大企业复产用工保障力度,组织重点行业农民工及时返岗复工,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解决好相关企业用工难、用工贵问题,最大限度稳定企业用工。

第二,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关键是要选好项目,确保投资精准有效。要抓住春节后施工的黄金季节,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积极推进在建项目。要调整优化投资结构,将中央预算内投资优先向疫情重灾区应急医疗救治设施、隔离设施等传染病防治急需的项目倾斜。要聚焦攻克脱贫攻坚战最后堡垒,结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要加强土地、资金、能耗等方面的保障,确保重大项目特别是制造业项目及时开工建设。

第三,着力稳定居民消费。扩大消费是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之一。要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积极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带动5G手机等终端消费,推动增加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网络教育、网络娱乐等方面消费。要更好满足居民健康生活消费需求,以这次疫情应对为契机,进一步培养居民健康生活习惯,引导企业加大对相关产品和服务供给,扩大绿色食品、药品、卫生用品、健身器材的生产销售。同时,要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

第四,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水平。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我们一定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要针对这次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健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这次疫情暴露出我们在城市公共环境治理方面还存在短板死角,要进行彻底排查整治,补齐公共卫生短板。我们早就认识到,食用野生动物风险很大,但野味产业依然规模庞大,对公共卫生安全构成了重大隐患。再也不能无动于衷了!我已经就这个问题作出了批示。有关部门要加强法律实施,加强市场监管,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要加强法治建设,认真评估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修改完善,还要抓紧出台生物安全法等法律。这次疫情暴露出重点卫生防疫物资(如防护服等)储备严重不足,在其他储备方面还可能存在类似问题,要系统梳理国家储备体系短板,科学调整储备的品类、规模、结构,提升储备效能。要优化关键物资生产能力布局,在关键物资保障方面要注重优化产能的区域布局,做到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

最后,我还要强调的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有些地方出现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一些基层干部反映,抗疫工作中最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莫过于重复报送各类表格。有的地方市县卫健局、应急局、政府办、县委办、妇联、教育局、农业农村局等都各自制作一份或几份表格,要求基层干部填写并迅速上报,这些表格的内容其实相差无几,但没有一个文件、一个部门帮乡镇解决急需的哪怕一个口罩、一瓶消毒水的问题。还有些干部作风飘浮、不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疫情防控基本情况一问三不知。越是兵临城下,指挥越不能乱,调度越要统一。要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而不是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方式来给基层增加负担、消耗基层干部的抗疫精力。要在斗争实践中考察和识别干部。对那些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对那些工作不投入、不深入的干部,对那些不会干、不能干的干部,要及时问责,问题严重的要就地免职。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习近平

  这次来军事医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医学院调研,主要是考察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进展情况,看望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科研工作者。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提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明确了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各方面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

  前不久,党中央召开了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我作了讲话。我还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等,分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防控重点工作。在这些场合,我都强调战胜疫情离不开科技支撑,要综合多学科力量加快科研攻关,在坚持科学性、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加快研发进度,力争早日取得突破,尽快拿出切实管用的研究成果。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科技战线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科技、卫健等12个部门组成科研攻关组,确定临床救治和药物、疫苗研发、检测技术和产品、病毒病原学和流行病学、动物模型构建等五大主攻方向,组织跨学科、跨领域的科研团队,科研、临床、防控一线相互协同,产学研各方紧密配合,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内就取得了积极进展。我们不到一周时间就确定了新冠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并分离得到病毒毒株,及时向全球共享;适应疫情防控紧迫需求,面向全国揭榜,分阶段推出多种检测试剂产品;采取老药新用、研发新的治疗手段、中西医结合等方式,迅速筛选了一批有效药物和治疗方案,推荐到临床一线救治;采取多条技术路线并行推进疫苗研发;通过对病毒生存环境、传播途径方面的研究,为制定完善防控策略提供了科学依据;在较短时间内构建了多个动物模型,为药物、疫苗研发提供了重要支撑。同时,专家学者及时发声、答疑解惑,稳定人心、坚定信心,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2020年3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这是习近平在火神山医院指挥中心视频连线感染科病房,与病房内患者和医务人员亲切交流。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在这场重大斗争中,广大科技工作者充分展示了拼搏奉献的优良作风、严谨求实的专业精神,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在这里,我代表党中央,向奋斗在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一线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纵观人类发展史,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我国历史上有很多防治瘟疫的医疗著作和方法。《汉书·平帝纪》记载,元始二年,民疾疫者,舍空邸第,为置医药,提出了隔离是防疫的重要举措。明代中期我国就出现了预防天花的人痘接种术。18世纪末,英国科学家爱德华·琴纳发明了接种牛痘预防天花的方法,经过几代科学家不懈努力,最终研制出灭活天花病毒的疫苗。随着现代医学科技发展和公共卫生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霍乱、鼠疫、流感等这些曾经对人类造成巨大危害的传染病逐渐得到了有效控制。近些年来,在抗击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甲型H1N1流感、埃博拉病毒等多次重大传染病中,科学技术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通过传染病重大科技专项研发部署,在传染病防治领域的科研水平、技术能力、平台建设、人才队伍等方面都有了明显提升。

 

  2020年3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这是习近平在军事医学研究院重大疫情应急防控药物研究室了解疫苗和抗体研制情况。 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摄

  当前,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还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我们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源头和宿主、传播途径、致病机理、危害性致命性、诊疗方案、救治药物以及患者康复后是否存在后遗症等,都还没有完全搞清楚。越是面对这种情况,越要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勇担责任、尽锐出战,尽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下一步,要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第一,加强药物、医疗装备研发和临床救治相结合,切实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31日,全国仍有7300多名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每天病亡人数还不少,主要是在湖北和武汉。尽最大努力挽救更多患者生命是当务之急、重中之重。科研攻关要把危重症患者救治当作头等大事,强化科研攻关支撑和服务前方一线救治的部署,坚持临床研究和临床救治协同,让科研成果更多向临床一线倾斜。要加快药物研发进程,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加快推广应用已经研发和筛选的有效药物,同时根据一线救治需要再筛选一批有效治疗药物,探索新的治疗手段,尽最大可能阻止轻症患者向重症转化,切实提高治愈率。要采取恢复期血浆、干细胞、单克隆抗体等先进治疗方式,提升重症、危重症救治水平,尽量降低病亡率。

  第二,推进疫苗研发和产业化链条有机衔接,为有可能出现的常态化防控工作做好周全准备。疫苗作为用于健康人的特殊产品,对疫情防控至关重要,对安全性的要求也是第一位的。要加快推进已有的多种技术路线疫苗研发,同时密切跟踪国外研发进展,加强合作,争取早日推动疫苗的临床试验和上市使用。我们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疫苗研发和产业化体系,建立国家疫苗储备制度。

  第三,统筹病毒溯源及其传播途径研究,搞清楚病源从哪里来、向哪里去。正如专家所言,这次疫情病毒很狡猾,溯源工作面临很大困难。同时,新技术发展为病毒溯源提供了新的手段,可以利用病毒蛋白和不同受体的结合特征,评估可疑动物作为中间宿主的可能性,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开展流行病学和溯源调查,提高精准度和筛查效率。病毒溯源和传播途径研究,对整个疫情防控至关重要,必须全力弄清楚。

  第四,做好患者康复和隔离群众的心理疏导工作。病人心理康复需要一个过程,很多隔离在家的群众时间长了会产生这样那样的心理问题,病亡者家属也需要心理疏导。这个问题解决不好,会带来社会稳定隐患。要高度重视他们的心理健康,动员各方面力量全面加强心理疏导工作。

 

  2020年3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这是习近平在清华大学医学院全球健康与传染病研究中心同科研人员交谈。 新华社记者 燕雁/摄

  第五,完善平战结合的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科研攻关体系。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风险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大局稳定的重大风险挑战。要把生物安全作为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平时和战时结合、预防和应急结合、科研和救治防控结合,加强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科研攻关体系和能力建设。要统筹各方面科研力量,提高体系化对抗能力和水平。平时科研积累和技术储备是基础性工作,要加强战略谋划和前瞻布局,完善疫情防控预警预测机制,及时有效捕获信息,及时采取应对举措。要研究建立疫情蔓延进入紧急状态后的科研攻关等方面指挥、行动、保障体系,平时准备好应急行动指南,紧急情况下迅速启动。

  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也是国之重器,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体系是国家战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完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加快推进人口健康、生物安全等领域科研力量布局,整合生命科学、生物技术、医药卫生、医疗设备等领域的国家重点科研体系,布局一批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加大卫生健康领域科技投入,加强生命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医疗健康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加快提高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领域战略科技力量和战略储备能力。要加快补齐我国高端医疗装备短板,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这些技术装备瓶颈,实现高端医疗装备自主可控。

  第六,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这不是简单的清扫卫生,更多应该从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特别是要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第七,加强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的国际合作。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多个国家出现,要加强同世卫组织沟通交流,同有关国家特别是疫情高发国家在溯源、药物、疫苗、检测等方面的科研合作,在保证国家安全的前提下,共享科研数据和信息,共同研究提出应对策略,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最后,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再接再厉,把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作为科技战线的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统一领导、协同推进科研攻关,拿出更多成果,不辜负党中央重托,不辜负人民期盼。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2032日在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就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座谈时的讲话)

习近平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

2020年3月6日)

2020年03月09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分析当前形势,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刚才,怒江州、和田地区、兰考县、大化县、赫章县的5位同志作了发言,讲得都很好,各省区市的书面材料我也都看了。总的看,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各方面工作成效显著,大家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充满信心。

  2015年以来,我就打赢脱贫攻坚战召开了7个专题会议。2015年在延安召开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在贵阳召开部分省区市扶贫攻坚与“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2016年在银川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2017年在太原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2018年在成都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2019年在重庆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每次围绕一个主题,同时也提出面上的工作要求。每次座谈会前,我都先到贫困地区调研,实地了解情况,听听基层干部群众意见,根据了解到的情况,召集相关省份负责同志进行工作部署。

  今年年初,我就考虑结合到外地考察,把有关地方特别是还没有摘帽的贫困县所有负责同志都请到一起开个会,研究决战脱贫攻坚工作部署。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也考虑过等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再到地方去开,但又觉得今年满打满算还有不到10个月的时间,按日子算就是300天,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本来就有许多硬骨头要啃,疫情又增加了难度,必须尽早再动员、再部署。

  这次座谈会是所有省区市主要负责同志都参加,中西部22个向中央签了脱贫攻坚责任书的省份一直开到县级。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方面最大规模的会议,目的就是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取得最后胜利。

  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明确了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任务。目前看,脱贫进度符合预期,成就举世瞩目。

  第一,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我国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扶贫,有两个基本情况。一个是以当时的扶贫标准,贫困人口减到3000万左右就减不动了,另一个是戴贫困县帽子的越扶越多。这次脱贫攻坚扭转了这种趋势。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到今年2月底,全国832个贫困县中已有601个宣布摘帽,179个正在进行退出检查,未摘帽县还有52个,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

  第二,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我们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引导和支持所有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明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90%以上得到了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支持,三分之二以上主要靠外出务工和产业脱贫,工资性收入和生产经营性收入占比上升,转移性收入占比逐年下降,自主脱贫能力稳步提高。2013年至2019年,832个贫困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6079元增加到11567元,年均增长9.7%,比同期全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2.2个百分点。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3416元增加到2019年的9808元,年均增幅30.2%。贫困群众“两不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三保障”突出问题总体解决。

  第三,贫困地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村村都有卫生室和村医,10.8万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改善,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深度贫困地区贫困村通宽带比例达到98%,960多万贫困人口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摆脱了“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困境。贫困地区群众出行难、用电难、上学难、看病难、通信难等长期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普遍解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了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每年都到贫困地区考察调研,前几年去,沿途山路颠颠簸簸,进了村坑坑洼洼,晴天尘土满鞋,雨天道路泥泞,贫困户房子破破烂烂、有的家徒四壁,一些贫困群众一年也吃不上几次肉,不少孩子没有上学或中途辍学,很多人生病基本靠扛,看了心里确实很沉重。这几年,我再去一些贫困村,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道路平坦通畅,新房子一片连着一片,贫困群众吃穿不成问题。看到群众脸上洋溢着真诚淳朴的笑容,我心里非常高兴。

  第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明显加快。我们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贫困地区呈现出新的发展局面。特色产业不断壮大,产业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旅游扶贫等较快发展,贫困地区经济活力和发展后劲明显增强。通过生态扶贫、易地扶贫搬迁、退耕还林还草等,贫困地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贫困户就业增收渠道明显增多,基本公共服务日益完善。

  第五,贫困治理能力明显提升。我们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贫困地区基层组织得到加强,基层干部通过开展贫困识别、精准帮扶,本领明显提高,巩固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全国共派出25.5万个驻村工作队、累计选派290多万名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到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担任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目前在岗91.8万,特别是青年干部了解了基层,学会了做群众工作,在实践锻炼中快速成长。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贫困地区基层干部展现出较强的战斗力,许多驻村工作队拉起来就是防“疫”队、战“疫”队,这同他们经受了这几年脱贫工作历练是分不开的。

  第六,中国减贫方案和减贫成就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我国将有1亿左右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帮助这么多人脱贫,这对中国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国际社会对中国减贫方案是高度赞扬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精准扶贫方略是帮助贫困人口、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设定的宏伟目标的唯一途径,中国的经验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在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许多发展中国家希望分享中国减贫经验。我同许多国家领导人或国际组织主要负责人见面时,他们都肯定中国减贫成就。

  总的看,我们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和心血,是广大干部群众扎扎实实干出来的。在这里,我代表党中央,向大家并通过你们向广大脱贫攻坚战线的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二、高度重视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挑战

  我多次讲,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

  ——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虽然同过去相比总量不大,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三保障”问题基本解决了,但稳定住、巩固好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有的孩子反复失学辍学,不少乡村医疗服务水平低,一些农村危房改造质量不高,有的地方安全饮水不稳定,还存在季节性缺水。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老年人、患病者、残疾人的比例达到45.7%。

  ——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挑战。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主要表现在这样几个方面。一是外出务工受阻。据国务院扶贫办统计,2019年全国有2729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外务工,这些家庭三分之二左右的收入来自外出务工,涉及三分之二左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现在,一些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到影响,如不采取措施,短时间内收入就会减少。二是扶贫产品销售和产业扶贫困难。贫困地区农畜牧产品卖不出去,农用物资运不进来,生产和消费下降,影响产业扶贫增收。三是扶贫项目停工。易地扶贫搬迁配套、饮水安全工程、农村道路等项目开工不足,不能按计划推进。四是帮扶工作受到影响。一些疫情严重的地区,挂职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暂时无法到岗。

  ——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很大。已脱贫的地区和人口中,有的产业基础比较薄弱,有的产业项目同质化严重,有的就业不够稳定,有的政策性收入占比高。据各地初步摸底,已脱贫人口中有近2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边缘人口中还有近300万存在致贫风险。

  ——脱贫攻坚工作需要加强。当前,最大的问题是防止松劲懈怠、精力转移,我去年在重庆座谈会上讲了这个问题。但是,随着越来越多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摘帽,一些地方出现了工作重点转移、投入力度下降、干部精力分散的现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屡禁不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仍有发生,个别地区“一发了之”、“一股了之”、“一分了之”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部分贫困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

  从实践看,疫情或灾害对减贫进程会产生影响。我们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现在,脱贫攻坚政策保障、资金支持和工作力量是充足的,各级干部也积累了丰富经验,只要大家绷紧弦、加把劲,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三、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关于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的工作,《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已经作出部署,各地区各部门要抓好贯彻落实。

  第一,攻坚克难完成任务。要继续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落实脱贫攻坚方案,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确保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和1113个贫困村实施挂牌督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要较真碰硬“督”,各省区市要凝心聚力“战”,啃下最后的硬骨头。要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防止反弹。对没有劳动能力的特殊贫困人口要强化社会保障兜底,实现应保尽保。

  第二,努力克服疫情影响。要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疫情严重的地区,在重点搞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可以创新工作方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没有疫情或疫情较轻的地区,要集中精力加快推进脱贫攻坚。要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在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物流体系建设等方面优先组织和使用贫困劳动力,鼓励企业更多招用贫困地区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员,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点对点”帮助贫困劳动力尽快有序返岗。要分类施策,对没有疫情的地区要加大务工人员送接工作力度。要切实解决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组织好产销对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要支持扶贫产业恢复生产,做好农资供应等春耕备耕工作,用好产业帮扶资金和扶贫小额信贷政策,促进扶贫产业持续发展。要加快扶贫项目开工复工,易地搬迁配套设施建设、住房和饮水安全扫尾工程任务上半年都要完成。要做好对因疫致贫返贫人口的帮扶,密切跟踪受疫情影响的贫困人口情况,及时落实好兜底保障等帮扶措施,确保他们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第三,多措并举巩固成果。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去年年底组织各地对已脱贫的9300多万人口开展了全面排查,查找了漏洞缺项,要一项一项整改到位。对存在返贫风险的近200万和存在致贫风险的近300万人群实施针对性预防措施,及时将返贫和致贫人口纳入帮扶。要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加强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精准对接,稳岗拓岗,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提升带贫能力,利用公益岗位提供更多就近就地就业机会。要加大产业扶贫力度,种养业发展有自己的规律,周期较长,要注重长期培育和支持。这几年,扶贫小额信贷对支持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坚持。要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全国易地扶贫搬迁960多万贫困人口,中西部地区还同步搬迁500万非贫困人口,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规模。现在搬得出的问题基本解决了,下一步的重点是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第四,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要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扶上马送一程。可以考虑设个过渡期,过渡期内,要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主要政策措施不能急刹车,驻村工作队不能撤。要加快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加强监测,提前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不能等他们返贫了再补救。

  第五,严格考核开展普查。要严把退出关,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要开展督查巡查,加强常态化督促指导,今年中央将继续开展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从下半年开始,国家要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普查,对各地脱贫攻坚成效进行全面检验。这是一件大事。要为党中央适时宣布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数据支撑,确保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第六,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针对主要矛盾的变化,理清工作思路,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统筹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这项工作,中央有关部门正在研究。总的要有利于激发欠发达地区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发展的内生动力,有利于实施精准帮扶,促进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有条件的地方,也可以结合实际先做起来,为面上积累经验。

  四、加强党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领导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各级党委(党组)一定要履职尽责、不辱使命。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各省区市都层层签了军令状,承诺了就要兑现。时间一晃就过去了,上上下下必须把工作抓得很紧很紧。

  中央财政要继续增加专项扶贫资金规模,各级财政也要保证脱贫攻坚的资金需求。要加大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加强扶贫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用好扶贫的土地和金融政策。对已经实现稳定脱贫的地方,各地可以统筹安排专项扶贫资金,支持非贫困县、非贫困村的贫困人口脱贫。

  要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当前,最突出的任务是帮助中西部地区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在劳务协作上帮、在消费扶贫上帮。长远看,东西部扶贫协作要立足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深化区域合作,推进东部产业向西部梯度转移,实现产业互补、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作风互鉴,共同发展。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要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减轻基层负担,做好工作、生活、安全等各方面保障,让基层扶贫干部心无旁骛投入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去。要加强脱贫攻坚干部培训,确保新选派的驻村干部和新上任的乡村干部全部轮训一遍,增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能力。

  脱贫攻坚不仅要做得好,而且要讲得好。要重点宣传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宣传各地区各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新举措好办法,宣传基层扶贫干部的典型事迹和贫困地区人民群众艰苦奋斗的感人故事。对善意的批评、意见、建议要认真听取,及时改进工作,解决问题。对恶意攻击、炒作放大个别问题影响脱贫攻坚工作大局的,要坚决依法制止。

  同志们!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07日 02 版)

 

习近平回信勉励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党员 
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新华社北京316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在回信中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习近平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你们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甚至“00。近日,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34“90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在抗疫一线抢救生命的情况,表达了继续发挥党员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的决心。

 

教职工党员学习资料

让党的旗帜在高校高高飘扬——高校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综述

共产党员网分享打印

 

  ●全国各地各高校引导广大师生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随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向基层延伸,基层党组织在各地各高校作用显著增强,党的旗帜在高校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积极构建一体化育人新模式,努力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不断提升思政教育亲和力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开启了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全国各地各高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各项任务部署,紧紧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领导,突出思想引领,夯实党建基础,强化思政实效,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注入了“源头活水”。

 

  上讲台 讲党课

 

  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一年多来,全国各地各高校引导广大师生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党的十九大概括和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其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进党章。这是党的十九大最重大的理论创新、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最深远的历史贡献。”2017年10月,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来到吉林大学,为师生们作了一场宣讲报告。

 

  “全国教育大会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的成就和经验,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形成了系统完整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2018年9月,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湖南开展宣讲。

 

  “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2018年9月,在天津大学的求实会堂里,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为新入学的同学讲授“开学第一课”。

 

  ……

 

  这一年多来,多地党委书记上讲台、讲党课、做宣讲、搞调研,多位高校书记、校长、院士、长江学者、知名理论专家走上讲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实体课堂”“空中课堂”“网络课堂”深入人心。在“千名高校优秀辅导员校园巡讲和网络巡礼活动”中,全国1000余位优秀高校辅导员共完成500多场巡讲报告,50余万名学生在现场聆听报告,1000多万名学生通过在线直播收看报告。在天津、山东、湖北、湖南、新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春风雨露,深度融入师生学习生活中。

 

  这一年多来,教育系统四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院)成立,21家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所在高校试点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配套课件进行开发。

 

  这一年多来,已过耄耋之年的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马知恩老教授,站在人民大会堂讲坛上深情讲述:“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哪里有事业,哪里有爱,哪里就有家”。教育部会同中组部、中宣部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的“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举办了7场座谈会,在全国6省市举办西安交大“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会,200余所高校的近8万名师生直接聆听报告,1150万人次通过网络直播、微博参与相关话题讨论。与此同时,全国各地高校的舞台上,以“西迁”老教授群体、黄大年、李保国、钟扬、罗阳事迹为原型编排的话剧舞台剧精彩呈现,广大师生从身边的故事、身边的典型中汲取营养、净化心灵。

 

  每一场宣讲、每一堂课程、每一个打动人心的事迹,都如一粒粒种子,在全国各地高校师生的心底生根发芽。

 

  抓党建 强基层

 

  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让高校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强起来,“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是重要抓手。把高校这列“火车”带起来,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不仅要在党建方面带好头,还要在学术方面带好头。

 

  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委员康绍忠教授就是这样一位“双带头人”。当他第一次来到甘肃省民勤县石羊河下游的青土湖时,眼前是一片灰白的盐碱地,“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这位共产党人啃着馊馒头、睡着旧土炕,硬是带领团队开出“控制性作物根系分区交替灌溉”的“药方”。如今,在保证农作物产量情况下,灌水量减少了20%—30%,青土湖恢复了水草茂盛、碧波荡漾,该技术在全国创造经济效益21.27亿元。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2018年10月,大别山箭厂河乡第一党支部革命旧址,308名来自全国高校的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面对党旗庄严举起右手。如今,全国高校专任教师党支部书记中,“双带头人”比例已接近70%。

 

  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党的十九大以来,随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向基层延伸,基层党组织在各地各高校作用显著增强,党的旗帜在高校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清华大学成立“青年教师骨干领航工作站”,20个院系的37名青年学者成为首批工作站成员,其中近六成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上海大学以“党建+”的系统思维,构建思想引领、管理创新、队伍建设、品牌创建“四位一体”的党建工作模式;浙江25所高校63个院系试点开展党组织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探索破解党的领导在院系的“中梗阻”问题;辽宁推进高校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建立分类指导、晋位升级工作机制,整顿不规范党支部,创建“规范化党支部”5472个、“示范性党支部”1317个、“红旗党支部”392个;山东、吉林、河北、四川等21个省份全面推行向民办高校选派党组织书记……严密的工作体系、暖心的党建项目,让党组织与师生的心更近了、关系更密切了,各级党组织成为广大师生最值得信赖的组织依靠。

 

  教育部党组将2018年定为“党建质量年”,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实施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首批培育创建10个示范高校、100个标杆院系、659个样板支部,高校党建工作体系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如今,21万个高校各级党组织正在成为21万个战斗堡垒,319万名党员正在成为319万名干事创业的先进模范,密切着党同干部师生的血肉联系,汇聚成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不可阻挡的磅礴力量。

 

  强思政 出精品

 

  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吸收。一年多来,全国各地各高校积极构建一体化育人新模式,努力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不断提升思政教育亲和力。

 

  “你给改革开放打多少分?”清华大学的一堂思政课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冯务中让学生扫描二维码进入在线课堂,并向大家发送了一道选择题,同时打开了弹幕功能。“我打100分”……同学们纷纷拿起手机表达想法。

 

  “这是一场思想交锋的精神大餐。”陈宝生在观摩课程后表示,“学生在听‘纯理论’时,没有温度、没有触感。今天的课我看到,手机从‘低头的工具’变成了‘抬头的利器’,这就是我们‘教材攻坚’的主要内容。”

 

  一年多来,名家大师站讲台、慕课探索出新路、课程思政全员育人,让思想政治工作不再是“板着脸说话”:浙江大学实施“专家大报告+教师重点专题讲授+学生研究性学习+现场教学”的教育模式,以一流思想政治工作引领人才培养;武汉大学将2018年确定为“学生为本年”,实施“烛光导航工程”,汇集各类育人资源同向同行;上海交通大学完善学生思想政治“大学习、大实践”工作体系,组织100支团队、1万余人开展实践……

 

  从“大水漫灌”变“精准滴灌”,高校思政课大调研数据显示,思政课课程优良率达83.2%,86.6%的受访学生表示非常喜欢或比较喜欢上思政课,91.8%的受访学生表示非常喜欢或比较喜欢自己的思政课老师,91.3%的受访学生表示在思政课上很有收获或比较有收获。

 

  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才能润物无声、入脑入心。

 

  2018年11月,几十位高校党委“一把手”汇聚北京,参加申报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的答辩。有的党委书记感慨,“这是一次赶考,全校师生都在看着,压力很大。”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这个“一把手工程”,已初步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党的十九大以来,教育部启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委托工作基础较好的8个省(区市)、25所高校、92个院系先行先试,并指导建设32家省级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中心,培育建设20个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40个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易班网和中国大学生在线全国共建。

 

  2018年,北京市实施“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难点攻关计划”,投入200万元支持10所高校围绕“课程思政”“三全育人”等开展集中攻坚;江西高校立足红色资源优势,大力推进井冈山精神融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湖南大学建立文化、实践、情感、团队、创业、榜样“六位一体”的资助育人模式,深入挖掘育人功能……

 

  一组数据让人欣慰:2018年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滚动调查显示,94.2%的大学生赞同“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92.6%的大学生赞同“在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发生冲突时,应首先考虑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94.4%的大学生赞同“大学生应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在教书育人一线、改革发展主战场、扶贫攻坚最前沿,也到处活跃着高校党员无私奉献、实干担当的身影。14万个创业团队、70万名大学生深入革命老区、厂矿企业,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上百支博士生工作团,助力精准扶贫。高校师生在黄大年、李保国、钟扬等一批先进模范的榜样带动下,传递正能量,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凝心聚力……

 

春风浩荡满目新,扬帆奋进正当时。新时代呼唤新气象,新征程期待新作为,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承担着重要的职责使命,也必将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为有源头活水来 ——党的十九大以来高校党建与思政工作综述

共产党员网分享打印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教育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领导,突出思想引领,夯实党建基础,强化思政实效,为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注入“源头活水”。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师生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哪里有事业,哪里有爱,哪里就有家”,耄耋之年的西安交大“西迁人”马知恩老教授,站在人民大会堂的讲坛上,讲起那段感人肺腑、热血沸腾的历史几度潸然泪下。

 

  在各地高校,“西迁”老教授群体、黄大年、李保国、钟扬等事迹被改编为话剧舞台剧,广大师生从身边的故事、身边的典型汲取着营养。

 

  “千名高校优秀辅导员‘校园巡讲’和‘网络巡礼’活动”吸引50余万名学生现场聆听报告,1000多万名学生通过在线直播收看报告;“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邀请高校书记、校长、院士、长江学者、知名理论专家等组成讲师团,通过电视对谈、网络传播、竞赛展示、示范课程、校园宣传等方式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度融入师生学习生活全过程。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

 

  一年多来,通过师资攻坚、教材攻坚、教法攻坚、机制攻坚,思政课正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的,有内涵、能“解渴”、显个性的“金课”,不断增强师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2018年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滚动调查显示,94.2%的大学生赞同“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92.6%的大学生赞同“在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发生冲突时,应首先考虑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94.4%的大学生赞同“大学生应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大力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练好办学治校基本功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2018年10月,在大别山箭厂河乡第一党支部革命旧址,308名来自全国高校的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面对党旗,再次庄严宣誓。

 

  为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教育部实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打造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领头雁”,辐射带动教师党支部建设和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整体提升。教育部实施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培育创建一批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高校党的组织体系更加健全,党对高校的领导更加有力。

 

  在辽宁,高校创建“规范化党支部”5472个、“示范性党支部”1317个、“红旗党支部”392个;在浙江,25所高校63个院系试点开展党组织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探索破解党的领导在院系的“中梗阻”问题;在山东、吉林、河北、四川等21个省份,向民办高校选派党组织书记全面推行……

 

  在教书育人第一线、在改革发展主战场、在扶贫攻坚最前沿,到处活跃着高校党员无私奉献、实干担当的身影。21万个高校各级党组织正在成为21万个战斗堡垒,汇聚起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不可阻挡的磅礴力量。

 

  积极构建一体化育人新模式,不断提升思政教育亲和力,抓紧握牢各项工作生命线

 

  浙江大学实施“专家大报告+教师重点专题讲授+学生研究性学习+现场教学”教育模式,以一流的思想政治工作引领人才培养;武汉大学将2018年确定为“学生为本年”,实施“烛光导航工程”,汇集各类育人资源同向同行;上海交通大学完善学生思想政治“大学习、大实践”工作体系,每年组织100支团队、1万余人开展实践……思想政治工作不再是板着脸说话,“大水漫灌”变成了“精准滴灌”,思想政治工作活了起来、扎下根来、长出花来。

 

  一年多来,教育部聚焦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启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大力推动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

 

  2018年,北京市实施“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难点攻关计划”,投入200万元支持基础较好的10所高校围绕“课程思政”“三全育人”等开展集中攻坚;江西高校立足红色资源优势,大力推进井冈山精神融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育人功能;湖南大学建立文化、实践、情感、团队、创业、榜样“六位一体”的资助育人模式……在各地各高校的共同努力下,“三全育人”呈现出异彩纷呈、生机勃勃的崭新局面。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必将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新的更大辉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深刻理解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 靳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我们面向未来进一步做好教育工作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时,将“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放在首位,深刻揭示了党的领导与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内在关系,对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高等教育领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精神,要深刻理解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

 

  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首要在于中国高等教育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解决的是举旗定向问题;关键在于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解决的是体制机制问题;目的在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解决的是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基础在于教师队伍建设,解决的是工作队伍的问题;根本在于加强高校内部各级党组织建设,解决的是组织保证的问题。

 

  一是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发展之路。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是关系到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历史的选择、实践的结论。高校作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国际交流合作方面,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四个自信”转化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自信。要认真汲取世界上先进的办学治校经验,遵循教育规律,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建设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反映中国人民意愿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鲜明底色,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发挥重要作用。

 

  二是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中国共产党创办高等教育的成功经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制度,必须毫不动摇、长期坚持并不断改革完善。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要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标准,选好配强高校领导班子特别是党委书记和校长。高校党委书记主持党委全面工作,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校长是学校的法人代表,在党委领导下组织实施党委有关决议,行使高等教育法等规定的各项职权。其他党委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结合业务分工抓好党的建设工作。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基层治理的重要载体,要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的作风建设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要以坚持优良的党风党纪为保障,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高校发展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

 

  三是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任务。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最终目的是立德树人。高等教育是培养人、塑造人和发展人的大事业。古今中外,关于教育和办学,思想流派繁多,理论观点各异,但在教育必须培养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这一点上是有共识的。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培养人的,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需要中成长起来的。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必须始终保证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同国家发展需要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始终坚守大学使命,履行大学职责,真正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不断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真正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要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下功夫。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和创新思维。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做好美育工作,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通过诚实劳动破解难题,通过诚实劳动实现梦想,通过诚实劳动铸就辉煌。

 

  四是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师者,人之模范也。”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要加强对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培育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老师的一言一行都对学生有极大影响,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师德师风建设应该是每一所学校常抓不懈的工作,既要有严格制度规定,也要有日常教育督导。我们的教师队伍师德师风总体是好的,绝大多数老师都敬重学问、关爱学生、严于律己、为人师表,受到学生尊敬和爱戴。同时,也要看到教师队伍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要切实解决这些问题,违法违纪的,要坚决依法依纪予以严肃处理。

 

  五是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必须加强高校各级党组织建设,确保高校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忠于党和人民的人手中。高校各级党组织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高校党委要把教育改革发展纳入议事日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熟悉教育、关心教育、研究教育,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

 

习近平: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习近平

 

  马克思主义哲学包括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集中体现,是马克思主义学说的思想基础。马克思说:“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的精神上的精华”。马克思主义哲学尽管诞生在一个半世纪之前,但由于它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被历史和实践证明是科学的理论,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

 

  我们党自成立起就高度重视在思想上建党,其中十分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和武装全党。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1937年夏,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应抗日军政大学之邀,亲自讲授马克思主义哲学,并为此撰写了《辩证法唯物论(讲授提纲)》。在撰写这个提纲的过程中,诞生了《实践论》和《矛盾论》等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重要哲学著作。

 

  中央党校从1933年创办至今,马克思主义哲学一直是干部培训的基本课程。我在兼任中央党校校长期间,多次强调党校要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主要课程。2009年5月13日,在中央党校2009年春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暨专题研讨班开学典礼上,我引用了陈云同志的一段话,他说:“学习理论,最要紧的,是把思想方法搞对头。因此,首先要学哲学,学习正确观察问题的思想方法。如果对辩证唯物主义一窍不通,就总是要犯错误。”我还建议大家读一些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著作,掌握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3年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重要讲话。

 

  历史唯物主义作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关于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的科学。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系统、具体、历史地分析中国社会运动及其发展规律,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过程中不断把握规律、积极运用规律,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艰辛的社会主义建设探索,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科学分析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果断决定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都是正确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结果。我们党在实践中不断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些重大历史性课题,也都是正确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结果。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只有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我们才能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现在,我们依然要推动全党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依然要推动全党掌握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学习的目的,就是更好认识国情,更好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势,更好认识历史发展规律,更加能动地推进各项工作。1942年,毛泽东同志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发表了重要演说,题目是《整顿党的作风》。他指出,要号召我们的同志学会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真研究中国的历史,研究中国的经济、政治、军事和文化,对每一问题要根据详细的材料加以具体的分析,然后引出理论性的结论来。他还强调:我们“不应当把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当成死的教条。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如果你能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说明一个两个实际问题,那就要受到称赞,就算有了几分成绩。被你说明的东西越多,越普遍,越深刻,你的成绩就越大。”我们学习历史唯物主义,也要坚持这样的正确态度。

 

  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我们党现阶段提出和实施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之所以正确,就是因为它们都是以我国现时代的社会存在为基础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我国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总体部署,是从我国现在的社会存在出发的,即从我国现在的社会物质条件的总和出发的,也就是从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要求出发的。

 

  下面,我想结合今天的学习,围绕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规律、更好落实各项改革举措谈点认识。

 

  第一,学习和掌握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法,深入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1883年,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说:“正像达尔文发现有机界的发展规律一样,马克思发现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即历来为繁芜丛杂的意识形态所掩盖着的一个简单事实:人们首先必须吃、喝、住、穿,然后才能从事政治、科学、艺术、宗教等等;所以,直接的物质的生活资料的生产,从而一个民族或一个时代的一定的经济发展阶段,便构成基础,人们的国家设施、法的观点、艺术以至宗教观念,就是从这个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因而,也必须由这个基础来解释,而不是像过去那样做得相反。”这段话,十分精辟地阐明了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内涵。中国古人说的“民以食为天”、“仓廪实则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等,也包含着这样的朴素唯物思想。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相互作用、相互制约,支配着整个社会发展进程。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状况,上层建筑一定要适合经济基础状况,它们的共同作用构成整个社会的矛盾运动。只有把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同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结合起来观察,把社会基本矛盾作为一个整体来观察,才能全面把握整个社会的基本面貌和发展方向。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这是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等在主席台上。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不断适应社会生产力发展调整生产关系,不断适应经济基础发展完善上层建筑。改革开放35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根本原因就是我们通过不断调整生产关系激发了社会生产力发展活力,通过不断完善上层建筑适应了经济基础发展要求。我们进行经济体制改革,进行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都是出于这个目的。

 

  我们提出进行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适应我国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变化来推进社会发展。社会基本矛盾总是不断发展的,所以调整生产关系、完善上层建筑需要相应地不断进行下去。我讲过,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这是历史唯物主义态度。

 

  第二,学习和掌握物质生产是社会生活的基础的观点,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物质生产力是全部社会生活的物质前提,同生产力发展一定阶段相适应的生产关系的总和构成社会经济基础。生产力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最活跃、最革命的要素,生产力发展是衡量社会发展的带有根本性的标准。这为我们分析社会发展提供了可靠依据。

 

 

 

  2018年11月13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在国家博物馆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我们要明确,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这一点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邓小平同志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主要是回答了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什么。“社会主义的任务很多,但根本一条就是发展生产力”。“多少年来我们吃了一个大亏,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了,还是‘以阶级斗争为纲’,忽视发展生产力。‘文化大革命’更走到了极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党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这是最根本的拨乱反正。”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我们要坚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这个重大战略判断,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不断向前发展。我们讲不要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要看全面工作水平,就是说要按照生产力发展规律去发展,而不要违背规律蛮干。我们要正确运用生产力标准,推动实现物的不断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的统一。

 

  虽然物质生产是社会生活的基础,但上层建筑也可以反作用于经济基础,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有着十分复杂的关系,有着作用和反作用的现实过程,并不是单线式的简单决定和被决定逻辑。

 

  世界上的事物总是有着这样那样的联系,不能孤立地静止地看待事物发展,否则往往会出现盲人摸象、以偏概全的问题。正所谓“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在观察社会发展时,一定要注意这种决定和被决定、作用和反作用的有机联系。对生产力标准必须全面准确理解,不能绝对化,不能撇开生产关系、上层建筑来理解生产力标准。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提出的一系列“两手抓”,包括一手抓物质文明建设、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一手抓经济建设、一手抓法治建设,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稳定,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等,都是符合历史唯物主义要求的。

 

  我们在考虑这次三中全会议题时,就提出要制定一个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案,而不是只讲经济体制改革,或者只讲经济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这样考虑,是因为要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仅仅依靠单个领域、单个层次的改革难以奏效,必须加强顶层设计、整体谋划,增强各项改革的关联性、系统性、协同性。只有既解决好生产关系中不适应的问题,又解决好上层建筑中不适应的问题,这样才能产生综合效应。

 

  同时,我们也突出强调了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这就是说,要把握住我国现阶段社会基本矛盾的主要方面,重点是发展。只有紧紧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来部署各方面改革,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为改革提供强大牵引,才能更好推动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适应。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紧紧扭住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就能为其他各方面改革提供强大推动,影响其他各个方面改革相应推进。

 

 

 

  2018年4月26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武汉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座谈会前,习近平于24日下午在三峡大坝左岸电站同技术人员、劳动模范、工作人员代表亲切交流。

 

  这里,我还要说到一个问题。马克思、恩格斯运用社会基本矛盾推动社会发展的规律,对未来社会发展作出了科学预见。《共产党宣言》提出:“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这就是“两个必然”,是就人类历史总的发展趋势而言的,是历史规律的必然指向。这里还要说到马克思提出的“两个决不会”,马克思说:“无论哪一个社会形态,在它所能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以前,是决不会灭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产关系,在它的物质存在条件在旧社会的胎胞里成熟以前,是决不会出现的。”马克思的这一重要论点,可以帮助我们理解为什么资本主义至今没有完全消亡,为什么社会主义还会出现苏联解体、东欧剧变那样的曲折,为什么马克思主义预见的共产主义还需要经过很长的历史发展才能实现。学懂了这一认识和研究社会历史发展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就能坚定理想的主心骨、筑牢信念的压舱石,保持强大的战略定力。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断提高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使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不断显现和丰富起来,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第三,学习和掌握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紧紧依靠人民推进改革。如何认识人民群众在历史上的作用,是社会历史观的重大问题。同历史唯心主义英雄史观相对立,历史唯物主义群众史观第一次彻底解决了这个重大问题,提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遵循历史唯物主义这一观点,我们党提出了群众路线,并把它作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

 

  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坚持紧紧依靠人民。改革开放35年来的历程表明,许多改革都是由基层群众自发推动、自下而上形成的,广大人民群众是推动改革的重要力量。今天,我们全面深化改革,依然要充分发挥人民主体作用。为了人民而改革,改革才有意义;依靠人民而改革,改革才有动力。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总结改革开放历史经验时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中鲜明提出,要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以百姓心为心”,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推进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唯有如此,改革才能大有作为。

 

  唐太宗李世民和大臣们在贞观年间总结隋炀帝亡国的教训时说,治理国家“必须先存百姓,若损百姓以奉其身,犹割股以啖腹,腹饱而身毙”。古代封建统治者尚能认识到存养百姓的重要性,我们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更应自觉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团结带领人民续写改革新篇章,确保改革取得成功。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我们要处理好尊重客观规律和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关系。一方面,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按照客观规律办事,一张蓝图抓到底,抓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不能拍脑袋、瞎指挥、乱决策,杜绝短期行为、拔苗助长。另一方面,要鼓励地方、基层、群众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及时总结经验,勇于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不断深化对改革规律的认识。我们提出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促进,这是全面深化改革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也是历史唯物主义的要求。

 

  最后,我想强调的是,我们党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大国执政,面对着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着繁重的执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论思维的有力支撑,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全党都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和运用,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习不是背教条、背语录,而是要用以解决实际问题。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团结带领人民不断书写改革开放历史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