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王晨教授来院做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0-10-12 点击数:

应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处、科研管理处之邀,2019年4月13日上午八点半,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教育学博士王晨教授来我院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美德、爱与经验—西方教育家的故事》的学术报告会。此次报告会由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李艳红教授主持,学院教师、研究生、本科生代表共同聆听了讲座。

报告会上,王晨教授结合各自所处时代背景分别讲述了三位伟大的教育家苏格拉底、裴斯泰洛齐以及杜威的生平、教育思想、教育故事等。并着重介绍了苏格拉底的美德教育,包括他自身的美德以及苏格拉底论美德,指出美德知识在人出生之前就存在,教学是为了引发学生认知中原有的知识而不是灌输外在的东西;裴斯泰洛齐爱的教育,他认为道德教育的任务在于发展儿童积极的爱,但是爱的教育不是无原则一味的慈爱,而需要把慈爱与威严结合起来,才能塑造一个“完善的人”;杜威的经验教育,经验是生命与共同环境中的其他要素之间进行互动的连续过程,并从经验论出发提出了一系列的教育方法。

 

王晨教授从三位教育家的经典故事入手,启发我们怎么做人,怎么进行教育、如何做教师,同时也呈现了一种教育、教学的方法,广大师生从王教授的讲座中受益颇多。

最后,李艳红院长对报告会进行了总结,并再次感谢王晨教授以自己博学的知识与独到的见解为我院师生带来了学术上的分享和精神上的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