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袁立平博士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0-10-12 点击数:

应学院邀请,2019628日下午,陕西师范大学袁立平博士在4号教学楼509教室做了题为教育研究中的比较及其方法的学术报告。

袁立平博士首先讲述了比较的概念,通过英汉词典讲解了比较一词的含义。在随后的报告中,袁立平教授对比较进行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即比较是人的一种思维方式。在第三部分,袁教授说到了比较教育研究的单元与对象,详细介绍了贝露和托马斯的比较,教育多层的框架和霍尔斯的比较教育研究领域分支图。在比较研究的原则中,袁教授强调实事求是的原则,全面性原则,发展性原则,可比性原则。讲授了比较教育研究中的几种重要的方法,即描述研究法、统计分析法、历史研究法、因素分析法、假说验证法、问题研究法等。

袁教授的报告具有一定的前瞻性,观点鲜明,内容详尽,举例恰当,能结合自身指导的研究生论文谈切身体会,深入浅出为我们认识比较研究教育和将来如何做教育研究提供了思路和方法。

报告由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牛震乾主持,教师教育学院师生100余人聆听了报告。感谢袁教授的报告,让我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