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教师教育学院与新华门小学联合探索全科型小学英语教师培养模式

作者: 时间:2022-06-21 点击数:

6月10日,教师教育学院部分师生代表前往新华门小学,参加多校联盟英语大教研活动。新华门小学全体英语教师及受邀前来参加教研活动的秦安兴国一小、邢泉小学、王窑学区、千户学区、西川学区等小学的校长及全体英语教师共计80余人参加本次教研活动

教师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30余师生和在场教师共同观摩了新华门两位资深优秀教师的英语绘本教学课,聆听了她们的课后反思,并积极参与了评课。学院教师孙贝妮受邀作题为《英文绘本在小学英语教学活动中的探索与应用》的学术报告,得到与会教师与嘉宾的好评。

新华门小学不仅是教师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学生的实习实践基地,同时也是学院全科小学英语教师职前培养项目、小学教育专业“双导师”制人才培养模式项目的实施合作学校,对小学教育专业学生理解真实课堂,提高英语教学能力,提升教师素养发挥着重要作用。双方在英语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实施“三个联合”,即联合开展教研活动,联合推进小学英语教学改革,联合培养职前小学英语教师。

自2019年起,在教师教育学院和新华门小学双方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以提升英语教学质量,推进英语教学改革为切入点,开展了一系列求真务实的教学教研活动,启动了校地合作模式。双方建立了师生随时听课评课机制,即教师教育学院英语教师和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可随时进校观课评课;还实施了邀请我校师生参与大教研活动,邀请我校教师对其开展业务培训等诸多举措。一方面,我校教师借助业务优势为一线教师传递前沿的英语教学方法与技能,与一线教师无缝对接,切实帮助解决一线教师在教学中的困惑。同时我校教师也发挥作为高校教师的学科资源优势,为一线教师教学提供教学、科研所需的素材等。这不仅有利于更新教师的课堂教学理念,也有利于提升教师的课堂教学创新意识和课堂组织管理能力。另一方面,新华门小学也为我校培养全科小学教师提供了重要的实践平台,提升了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学生自大三起即可进校观课,从见习,参与教研活动,参与课堂管理到后期备课、磨课、上台授课,全程接受校内专业导师和新华门小学教师的双指导,学生在执教前就获得了更多宝贵的课堂实践经验,为学生能够尽快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城乡小学教师奠定了基础。

三年多来,双方就教学方面展开的积极互动赢得了一线英语教师的普遍好评及认可。双方的合作不仅为一线教师的专业能力的提升创造了契机,也为我校学生的职前培养质量提升提供了有利益条件;此外,双方还在科研方面展开了多方面的合作,形成了可喜的三赢局面。

学院在与新华门小学的教学科研合作中,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本次天水秦安两地的多校教学大联盟活动的开展,正是得益于我校教师前期对英语绘本在小学英语教学方面的指导和引领,激发了一线教师创新意识和不断探索实践,并取得了显著成果,从而吸引秦安多所小学远道而来观摩学习。教师教育学院会不断在业务方面精进深耕,扎实培养面向基层的优秀小学教师,同时,更会注重发挥地方高校的辐射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帮助地方小学不断深化教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