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教师教育学院举办幼小衔接多方协作面对面交流会

作者: 时间:2022-06-22 点击数:

6月19日,由教师教育学院与天水麦兜小怪兽阅读中心联合举办的基础教育大家谈:陡坡变缓坡·我们在行动——促进幼小衔接多方协作面对面交流会在天水师范学院科技园举行。交流会共邀请天水市8所学校的主要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就幼小衔接问题展开交流对话。会议进行了线上同步直播。

在嘉宾主旨报告活动中,教师教育学院杨元元老师代表小学教育系作题为《小学一年级新生学习适应性研究——以T市J小学为例》的主旨演讲;孟昱老师代表学前教育系作题为《3-8岁儿童阅读发展一体化研究》的主旨演讲;天水市幼儿园副园长金华作题为《顺应成长 自然衔接》的主旨报告;建设路第二小学副校长韩慈娟作题为《一年级,我来了!》的主旨报告;天水市实验小学教师肖黎黎作题为《幼小衔接家长之困惑》的主旨报告。5位嘉宾分别从校、校园、学者、校长、一线教师的角度对幼小衔接的问题发表了见解。

圆桌会议活动中,教师教育学院张悦红副教授及家长代表王亚斌就家长们最焦虑、最担心的问题向来宾们提问。天水市罗玉中学校长范提升、天水市解放路第一小学副校长张银军从学校管理者的角度对幼儿园与小学的不同职能给出自己的见解。天水市建设路第二小学数学教师王亚平、天水市新华门小学英语教师王文韵、天水市公园小学数学教师史爱霞分别从各自学科角度就零起点入学、小学的弹性与刚性、“双减”政策下教师面临的新挑战等作了精彩的回应。交流会最后,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杨学良为各位来宾颁发了基础教育主讲人聘书,为校地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此次交流会标志着教师教育学院在服务地方基础教育发展、开放办教育、回应社会教育关切等方面的积极探索,形成了校-地-校(幼儿园)协同育人的新模式,为高校助力区域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探索了新路径,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性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