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教师教育学院第三次分组讨论记录摘要
2018-12-27 11:06     (点击: )

        讨论时间:201812261500-1620 

讨论地点:4号教学楼507

参会人员:崔亚军、李勃、曹晶瑜,教师教育学院代表16

主 持 人:汪世堂

   录:李腾

讨论主题:1 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印发《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的通知

        2、《天水师范学院本科教学奖励实施办法》等规定征求意见稿。

一、  无校领导参加会议小组讨论

二、小组讨论参会数据简表

序号

二级学院

讨论地点

主持人

记录人

职能部门

参会人员

参会

人数

1

教师教育学院

4号教学楼507

汪世堂

李腾

崔亚军、李勃、曹晶瑜

19

2

三、小组讨论热点

  (1)  对大会的认识

本次会议规格很高,学校也非常重视,会风比较务实,校长报告比较全面,对我们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也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小组讨论组织的比较好,教师代表积极发言。

2)建议和意见汇总

   1、培养方案修订过于频繁,导致很多老师的课程没有延续性,每年都要带很多门新课程,熟悉度和熟练度都不够,更谈不上方法的灵活性和对于课程的沉淀和积累。

2、师范类学生的生源质量下降,而且教师资格证统考、教师招考制度改革也使师范类学生失去了原有的优势,如何发展师范类专业值得深思。

3、教育技术的应用还远远不够,我校的现代化教学条件和设备甚至不如中小学,建议多到中小学开展调研,了解目前中小学教育技术的使用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相关的培训。

4、应重新审视实习这一教学实践活动,目前的顶岗支教完全不同于以往的实习,也达不到在实践中学习的目的,建议制定见习的相关制度,加强指导老师对学生的指导和管理。

5、建议发展在线课程,可以通过购买或者自主开发的方式,用在线课程替代一部分教学工作,从而降低教师的教学工作量。

6、合班课程上课效率不高,另外部分少数民族学生(尤其藏族学生)的英语学习有困难。

四、典型发言摘录

   牛震乾:师范院校近些年来发展缓慢,从生源到教室招聘制度,都失去了原有的优势...... 

五、 结:汪世堂

    各位老师的意见都很好,从教师队伍建设到课程设置,从教学方法改革到学生实习实践,都做了认真的思考。李处长也结合自身实际工作,谈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会议开得很成功。今后一段时间,讨论仍然是主体,希望大家下来后继续认真学习会议的相关资料,认真思考,为我校的发展出谋划策。 

 

上一条: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开展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活动
下一条:教师教育学院第二次分组讨论记录摘要
关闭窗口